按下 ENTER 键将启动搜索。

洋葱素有效抗癌?治疗癌症从食材入手

分类: 生活保健, 癌症相关饮食
洋葱素
洋葱是槲黄素中含量最高的蔬果之一,因此槲黄素又俗称为洋葱素。

撰文:Eric

癌症是香港疾病的头号杀手,根据香港癌症资料统计中心最新发表的数据,以 2018 年为例,死于癌症的人数占了全港总死亡数字的 30.7% ,按年增加 2.9% 。癌症总是来得突然,令患者及身边人都措手不及,甚至错过了治疗时机,所以防癌比治疗更重要。

食疗有助预防癌症

癌症的成因有很多,包括基因遗传、不良生活习惯,或环境影响等。癌症患者需要经常进行治疗,例如︰放射治疗、化疗药物、标靶治疗等癌症治疗,而这些癌症治疗往往会令患者感到疲劳、呼吸急促、疼痛和心理压力等不同副作用。想从食疗入手,其中一样能有效抗癌的食材,就是常在蔬果中找到的“洋葱素”。

什么是洋葱素?

洋葱素,又称槲黄素或槲皮素(Quercetin),属于生物类黄酮(Flavonoids),而当中洋葱是洋葱素含量最高的蔬果之一。有“蔬菜界皇后”之称的洋葱,虽然味道浓烈,却能杀菌和有效控制血糖,可以抑制细胞损伤、发炎反应及 DNA 产生损伤,减低患癌风险洋葱素的抗氧化和抗炎功能,能有助保护细胞 DNA,降低细胞突变成癌细胞的机率,以及在癌细胞扩散早期就把它们冻结,阻碍肿瘤生长。故此,癌症患者若摄取适量洋葱素,能改善免疫系统,有助加速身体复原进度。

癌症患者摄取合适的营养素有助提升免疫力,辅助抗癌。 (CancerCare.hk)

洋葱素还有什么功效?

洋蔥素營養價值豐富,不但有助抗癌,更有以下這些功效:

  • 调节血压
    中医认为洋葱具有杀菌、健胃、润肠和利尿等功用,有助舒缓高血压和痛风等病症。而洋葱素则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血压和血尿酸水平,减少脂肪凝固的机会。加上分子结构细小,抗氧化能力甚至比维他命 E 和维他命 C 高,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而不会累积体内。
  • 修补肝脏
    当肾脏未能回收有用的蛋白质时,便会连营养经小便一并排出,俗称“蛋白尿”。而洋葱素能修补肾脏、治疗蛋白尿,同时软化血管,舒缓血管扩张及排水肿。
  • 保护脑细胞
    洋葱素能活化大脑抗氧系统,其抗氧化功效能减少大脑积存神经毒性,保护脑细胞,预防记忆丧失或患上失智症。同时它能提升谷胱甘肽(Glutathione)水平,预防脑细胞凋谢。

如何能够摄取洋葱素?

除了进食洋葱摄取洋葱素,以下食物种类也蕴含丰富的洋葱素:

  • 蔬菜类
    番茄、西兰花、青椒、芦笋、青葱、红生菜
  • 水果类
    草莓、蓝莓、蔓越莓、苹果、葡萄、黑加仑子
  • 药用植物类
    人蔘、银杏、贯叶连翘
  • 其他类别
    坚果、种子、绿茶、葡萄酒
洋葱素抗癌
除洋葱外,苹果、蓝莓、番茄等蔬果均含有丰富的洋葱素(槲黄素)。

除了能在天然食材中吸取洋葱素,坊间亦推出不同洋葱素含量的保健品,选购时应留意产品成分和洋葱素含量。服食洋葱素对癌症患者来说是天然的抗癌物质,能防碍癌细胞增长,加快身体复原;而一般成年人也可每日适量摄取 1000 毫克以下的洋葱素作日常保健功用。

相信你对以下文章感兴趣:
槲黄素 Quercetin

参考资料:

免责声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资讯》中的所有内容仅供大众作一般资讯性参考,并无任何法律及医疗用途,不能取代任何专业医护人员之诊断和治疗,CancerCare.hk 概不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任何医疗及法律责任。在开始任何新的饮食习惯或其它疗法前,请先咨询专业医护人员的意见。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