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究竟我該做甚麼,才能……

分類: Life Coach 明樂專欄, 生活保健 標籤: 情緒紓緩

很多來做 life coaching 的 clients,都會問這問題:「究竟我該做甚麼,才能……?」

究竟我該做甚麼,才能令老闆升我職?
究竟我該做甚麼,才能令孩子不再反叛?
老公/老婆不再跟我吵架?

究竟我該做甚麼,才能……..這裡的重點,是「做」。即要有甚麼「行為」,才得到想要的效果?於是,又有另一些 clients 出現另一問題:「我明明已經做了⋯⋯,為甚麼還是不能⋯⋯?」

我明明已經天天加班,為甚麼老闆還是不升我職?
我明明已經努力跟孩子/老公/老婆溝通,為甚麼他/她還是老跟我吵架?

這些人往往也發現,同一個行為,由別人來做,卻很有效果。例如阿邊個邊個常常加班,老闆不就真的升了他?所以不是做甚麼的問題,而是「人嘅問題」好不好?!

這個「人嘅問題」,令很多人很懊惱,因為只要我是我,就注定失敗,無得救。然而,在 life coaching 的角度,卻有另一種理解。

「做甚麼」,是 way of doing。「人嘅問題」是 way of being。在重大的事情上,最關鍵的,往往不是 way of doing,而是 way of being。

例如加班,是 doing,但老闆卻透過加班看見了同事的 being——投入工作的being。你也加班,但心底並不情願,還黑面,雖然 doing 是一樣的,但 being 則大不同。

又例如親子或夫妻溝通,坊間有很多書教相處技巧,你照做了,但心底仍有很多憤怒和抱怨,對方感受到你那喘喘迫人的 being,當然還招跟你抬摃囉!

不要改變行為,而要調適心態。改變了心態自然會改變行為。就算改變了心態但沒改變行為,同一行為呈現出來的氣場也會很不一樣。

真心放下批判, 家庭關係必有改善。做不到?那就換個角度試。有些人對孩子很兇但對動物很溫柔,用同一心態放在孩子身上試試?可能不出一會已看出分別。

嘗試放鬆心情工作,不要天天等升職。有些人工作很焦慮但發展興趣就從不急進,試試用發展興趣的心態去工作?可能老闆都會很詫異,幹嗎這人多了笑容,自然留意你多一點,用人或升職時便想起你!

你以為一世改不了的 being,往往不出數月,已初見成效,只是大部分人捱不過三天就放棄了。所以,不要「捱」,當成做「人生實驗」就好了。問問自己,活了半生,如果可以用另一個 being 從新活過,不就賺了另一次人生?這,不是很划算嗎?

關於 Life Coach 明樂:
黃明樂,國際教練聯盟(International Coaching Federation)認證 Life Coach;矢志助人突破思想及心態界限,規劃並追尋理想人生,累積 Life Coaching 時數逾 1000 小時。十多年來為逾 100 間機構/企業出任策略顧問及提供培訓,並出版十多部著作。

本欄獲專欄作家黃明樂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心·導·賞 Follow Your Heart to Appreciate Life

想了解什麼是專業的Life Coaching服務?聯絡我們

免責聲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資訊》中的所有內容僅供大眾作一般資訊性參考,並無任何法律及醫療用途,不能取代任何專業醫護人員之診斷和治療,CancerCare.hk 概不承擔由此而引起的任何醫療及法律責任。在開始任何新的飲食習慣或其它療法前,請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