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益生菌促腸道微生態平衡

益生菌促腸胃健康 改善腸道微生態 益生菌七大好處-CancerCare.hk

益生菌能促進腸胃健康,大家都知道的!究竟為甚麼益生菌能夠在全球掀起熱潮?哪類人需要補充益生菌?以下文章助您了解益生菌七大好處,以及探討人體腸道微生態平衡的重要。

盤點益生菌對腸胃的四大好處 有效促進腸胃健康

平時我們如果可以適當的補充益生菌,可以給我們的身體帶來不少好處。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含有益生菌的食品出現,但還是有不少朋友對益生菌並不是很瞭解。那麼,益生菌對腸胃有什麼好處?

1、益生菌可以對腸道產生屏障功能

腸道屏障和消化道微生物群落是確保腸道健康的兩個關鍵要素,益生菌可以對腸道上面的皮細胞功能進行調節,從而起到一道屏障的作用。

2、益生菌可以對宿主的免疫功能進行調節

益生菌不僅可以加強物理屏障外,共生菌和補充的特殊益生菌還可以提高腸道粘液的分泌量,以便提高免疫屏障的功能。此外,益生菌還可以通過對免疫細胞進行調節,從而產生促炎反應細胞因數或者是抗炎反應細胞因數,另外益生菌對腸胃還能夠完成免疫調節。

3、益生菌可以抑制腸道病原體的侵襲以及定植

益生菌會和致病菌一起爭奪腸道粘膜表層的結合位點,接著在胃腸道進行定植,這或許是益生菌在腸胃發揮其功能的一種表現,益生菌也可以抑制幽門螺桿菌的粘附。

4、益生菌可以產生抗菌物質

大部分的益生菌,特別是乳酸菌,具有耐酸和適應腸道生態環境的特點,因此很容易在人和動物的消化道中進行繁殖。在健康人和動物的消化道中,不同的細菌種類、數量和棲息地都比較穩定,它們相互之間進行協調,互相限制,一起形成了一個完整的微生態系統。益生菌能抑制致腸胃病菌的生長,加快雙歧桿菌、嗜酸乳桿菌以及糞鏈球菌的生長。

以上介紹的四個方面,就是益生菌能夠對腸胃帶來的一些好處,所以我們平時要多補充一些益生菌,從而有效促進腸胃健康。

相關推薦

益生菌促腸胃健康 改善腸道微生態 益生菌七大好處-CancerCare.hk

益生菌能促進腸胃健康,大家都知道的!究竟為甚麼益生菌能夠在全球掀起熱潮?哪類人需要補充益生菌?以下文章助您了解益生菌七大好處,以及探討人體腸道微生態平衡的重要。

分類: 生活保健 標籤: 大腸癌, 益生菌 作者: Eric

近年,益生菌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營養補充品之一。根據2012年全國健康訪談調查(NHIS)顯示,美國約有 400 萬成年人在過去 30 天內曾服用益生菌或益生元。而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也發佈了一系列與益生菌相關的研究。究竟為甚麼益生菌能夠在全球掀起熱潮?它是否真的有益健康呢?

益生菌有助改善腸道微生態,促進腸胃健康。(CancerCare.hk)

益生菌與腸胃健康

首先,我們先簡單了解下人體腸道內的微生物,當中包括有好菌、壞菌和中性菌。正常情況下,好菌會保護人體免受壞菌攻擊。但當好菌不足時,中性菌便會隨著好菌與壞菌的比例多寡而發生轉變。所以當壞菌佔多數時,中性菌亦會跟隨壞菌攻擊人體,以致腸道微生態失衡。影響腸胃健康之餘,亦會引發各類健康問題。

至於我們常説的益生菌,其實並非新發現。早在 20 世紀初期,諾貝爾獎得主 Elie Metchnikoff已提出益生菌的初步概念,他認為當人體攝取適量有益的微生菌後,身體機能將可逐漸被改善。後來Metchnikoff的理論得到多項研究證實,根據美國國家補助及綜合健康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Complementary and Integrative Health)定義,它類似在人類腸道發現的有益微生物的活微生物,故適量攝取將有助維持腸道菌群平衡。

probiotics pacteria
腸道內的好菌不足,會令腸道微生態失衡。(CancerCare.hk)

為甚麼人體會缺乏益菌?

令身體缺乏益生菌的原因衆多,特別是隨著年齡增長,身體機能老化,身體內益菌亦會減少;再者,不少現代人生活習慣不佳,精神壓力大,不均衡的飲食習慣容易導致益生菌攝取不足;而濫用抗生素等藥物亦是常見的原因之一。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曾招募1000名年齡介乎18至83歲的香港居民進行研究,發現有四成人士出現中等至嚴重程度的腸道微生態失衡情況。

一般來説,腸胃若缺乏益菌,可根據醫生建議,直接服用益生菌來補充。另外不少食物也含有豐富的益生菌,例如:

  • 豆類
  • 醃製蔬菜(如泡菜、醃小黃瓜、酸菜等)
  • 麵豉湯
  • 黑朱古力
  • 乳酪(留意食物標籤的益生菌含量)
  • 芝士(發酵後的車打芝士、茅屋芝士及哥達芝士)

但要注意,部分發酵類食物雖然含豐富的益生菌,但屬高鈉食品,不宜過量攝取。

益生菌食物
部分食物,例如乳酪、泡菜、酸瓜也可能含有較多的益生菌。(CancerCare.hk)

益生菌的多重益處

現今醫學界認為,益生菌可能會對身體產生各種正面影響,例如:幫助維持人體內理想的微生物圈;穩定腸胃消化道的屏障,以抵抗不良的微生物,或製造物質抑制它們的生長;協助腸胃消化道中的微生物圈當受到擾亂後(如服用抗生素或生病後)回復正常;去蕪存菁,趕走不良的微生物,以及刺激免疫反應等。

另外,腸胃有「第二個大腦」之稱,因人體大部分的免疫細胞都在腸道,欠健康的腸道,可能會增加全身炎症的機會,並改變免疫系統的正常功能運作,引發自身的免疫機能疾病,例如濕疹;而情緒與腸胃健康互有關聯,因牽涉人體情緒和精神狀況的血清素,有大約80-90%產生於腸胃消化道。相反,若情緒緊張,亦可引致腹痛、腹瀉、便秘、食慾不振、噁心等腸胃病症狀,嚴重者更會有腸易激綜合症問題。

益生菌七大好處

根據目前的研究,服用益生菌有助改善的健康問題包括以下七大類︰

  • 腸胃健康
  • 心血管疾病
  • 濕疹及過敏症狀
  • 尿道炎及陰道炎
  • 脫髪問題
  • 免疫力不足
  • 心理與睡眠健康

相信你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免責聲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資訊》中的所有內容僅供大眾作一般資訊性參考,並無任何法律及醫療用途,不能取代任何專業醫護人員之診斷和治療,CancerCare.hk 概不承擔由此而引起的任何醫療及法律責任。在開始任何新的飲食習慣或其它療法前,請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