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事實上,利用熱力治療人類癌症的概念,可追溯至 2000 多年前古希臘時代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的著作,西元 936-1013 年,阿拉伯人更以燒紅的烙鐵治療頭頸部腫瘤。但直至 1970 年代,現代醫學才開始對有意提升人體體溫而達到消滅癌腫效果的概念進行一些正規的醫學研究。

高溫熱療是透過提升人體核心體溫來破壞及消滅癌細胞。
高溫熱療是透過提升人體核心體溫來破壞及消滅癌細胞。

運作原理:

根據臨床體溫計之父翁德利希(Carl Wunderlich)定義人體的正常體溫爲 37°C,並會隨着晝夜和人體活動發生輕微變化,當身體內部的中心體溫達到 38℃ 或以上時,被定義爲「發燒」。「發燒」是由於身體感染等各種疾病出現發炎反應,人體腦部下視丘(Hypothalamus)的體溫調節中樞受發熱原(Pyogens)(即發炎反應所製造的小份子)影響造成設定點(set-point)溫度增高,通過特定的熱效應器使核心體溫亦升高;而「熱療」(Hyperthermia)的不同之處在於,它會提高體內的核心體溫,卻不會提高設定點溫度,亦並非出現發炎反應,一般是由熱負荷增加及降低熱散失的活動所引起。

  • 提升腫瘤溫度以消滅癌細胞
    研究顯示,人體在 38.5~41℃ 的高溫狀態下,可令腫瘤細胞暫時性地停止生長;當體溫高於 39℃,並且持續 1 小時以上,可破壞及消滅癌細胞。目前,大部分的高溫熱療儀器的溫度設定都維持在 39~43℃ 之間,因此溫度區間較容易被患者接受,效果亦較理想。

    腫瘤周邊的微環境十分適合腫瘤生長,因此治療癌症除要針對腫瘤細胞本身,亦要改變腫瘤周邊的微環境。熱療可促進腫瘤周邊的微血管循環,從而破壞癌細胞的生存環境。
  • 激發人體自身免疫力
    「發燒」可觸發身體自身防禦疾病機制的開關,據美國 2006 年底「羅斯威爾公園癌症研究所」(Roswell Park Cancer Institute)的免疫學家 Sharon Evans 發表的文章指出,人體的淋巴循環系統爲防止細菌通過此渠道進入血液,在各處都設定的關卡,即「淋巴結」。一旦遇到病菌侵襲(即身體發生局部感染時),「淋巴結」便會腫大,堵塞淋巴管。其後,免疫細胞便會從血液中分離出,對淋巴結的病菌進行快速攻擊。

    後來,Sharon Evans 及其他研究人員又利用白老鼠進行研究試驗發現,體溫升高的白老鼠,免疫細胞進入淋巴腺的速率是正常體溫下的兩倍。熱療便是利用此原理,提升患者核心或局部溫度,使淋巴及免疫系統更活躍。
高溫熱療可作為輔助癌症治療,提升電療、化療等治療效果。
高溫熱療可作為輔助癌症治療,提升電療、化療等治療效果。
  • 提升電療、化療、免疫治療效果
    免疫治療本身主要是透過藥物刺激自身免疫系統,或利用與免疫系統相類似的成份,幫助身體更有效地攻擊癌細胞。結合「熱療」高溫下可消滅癌細胞以及激發自身免疫力的特性,可令免疫治療發揮更佳效果。根據英國醫學期刊「臨床試驗藥物專家見解(Current Opinion in Investigational Drugs)」刊登的「熱療用作癌症免疫治療的策略(Hyperthermia as an immunotherapy strategy for cancer)」,臨床前後的數據均表明,在配合輕度熱療後,抗腫瘤的免疫反應有所改善。

    除外,高溫熱療能提升化療和電療的治療效用,因兩者均需氧氣來使其發揮最大的功效,然而腫瘤旁的微環境大部分是缺氧的,因此透過熱療可增強血管的攜氧能力。根據一些過往的臨床病例,當患者接受完化療和電療後再進行熱療,可干擾癌細胞對 DNA 的修補及複製,更有效地縮細腫瘤。

*以上內容只供參考,並非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參考資料:

  1.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2828267/
    Hyperthermia as an immunotherapy strategy for cancer
  2.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786079/
    Fever and the thermal regulation of immunity: the immune system feels the heat
  3. https://www.cancer.gov/about-cancer/treatment/types/surgery/hyperthermia-fact-sheet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4.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904378/
    Temperature Matters! And Why it Should Matter to Tumor Immunologists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