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键将启动搜索。

人体的免疫细胞会自行侦测并对抗受感染的细胞、癌细胞或其他异常细胞;但当癌细胞发出大量的抑制讯号,便可瞒骗免疫细胞并逃过其侦测及攻击。

免疫治疗(Immunotherapy)主要透过刺激自身免疫系统,或利用与免疫系统相类似的成份,帮助身体更有效地攻击癌细胞。大部份的免疫治疗仍在研究阶段,暂未被广泛应用;少数免疫治疗药物则获准应用于某些类型的皮肤癌、肾细胞癌、肺癌、头颈癌,主要透过静脉注射的方法施用。

免疫治疗可激活人体自身免疫细胞,从而对癌细胞发动攻击。
免疫治疗可激活人体自身免疫细胞,从而对癌细胞发动攻击。

种类:

目前,癌症免疫治疗有不同选项,例子包括:

  •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可阻断癌细胞的抑制讯号,重启免疫细胞对异常细胞的攻击。
  • 单株抗体(Monoclonal Antibody)
    单株抗体是透过人工合成的抗体,可找出并标记癌细胞上的特定蛋白质,使免疫系统更有效地识别及攻击癌细胞。
  • 癌症疫苗(Cancer Vaccine)
    一些预防癌症的疫苗已被广泛应用,例如:乙肝疫苗和子宫颈癌疫苗;而另一类疫苗则以治疗癌症为目标,但目前仍处于研究阶段。
  • 细胞免疫治疗(Cellular Immunotherapy)
    此疗法是透过抽取患者自身血液,提取当中的免疫细胞,经过体外培养后,重新注入体内,令其更有效地攻击癌细胞。

副作用:

免疫治疗产生的副作用一般较化疗和标靶治疗少和轻微,例如:皮肤出疹、疲累等;但亦有少部份病人会出现甲状腺异常、肝炎、肾炎等较严重的副作用,所产生的副作用及其严重程度视乎免疫治疗的种类和患者的个人情况而定。

*免疫治疗的效果和副作用因应患者个人身体状况而不同,治疗前应咨询主诊医生。

相信你对以下文章感兴趣:
胜肽疗法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