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键将启动搜索。

大肠镜(Colonoscopy)又称结肠内视镜,是以一支柔软、长管状内窥镜,在下腔消化道粘膜进行检查,范围包括回肠末端、盲肠、结肠各部位、直肠及肛门。除了能找出肠道征状的病因(例如:大肠癌、大肠息肉及憩室病等),也能透过各种辅助仪器进行活钳样本化验、息肉切除或其他治疗。

大肠内的正常细胞经过多次基因突变,演变成息肉,继而变为癌细胞,这个变异的过程可长达 10 年或以上。如在这段期间进行大肠镜检查,可以及早发现并进行合适的治疗。

大肠镜检查有助医生判断病人是否患上大肠癌、大肠息肉等疾病。
大肠镜检查有助医生判断病人是否患上大肠癌、大肠息肉等疾病。

除大肠镜外,常见的大肠癌筛查方法还包括大便隐血测试乙状结肠镜检查,患者检查前应咨询医生意见,选择合适的检查方法。

  • 大便隐血测试(Faecal Occult Blood Test)
    此测试是一项简单、非入侵性的测试,只需透过采集少量大便样本,便可检验出肠道是否存在肉眼无法看见的出血情况。由于大肠癌有机会出现大便带血的情况,若隐血测试呈阳性反应,则要安排进一步检查,以排除患有大肠癌的可能性。
  • 乙状结肠镜检查(Flexible Sigmoidoscopy)
    此检查方法与大肠镜检查相近,但检查范围只覆盖结肠的下半部分、直肠及肛门。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