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键将启动搜索。

活检化验,又称活组织切片检查(Biopsy),即透过抽取身体部分组织或细胞,再利用显微镜观察检验。若临床检查或初步的影像检测发现异常情况,医生可能会建议患者藉由活检化验作进一步诊断。此检验可用作分辨良性和恶性肿瘤(即癌细胞),或确定组织受不明感染或发炎的原因。

常见的活检化验可分为以下 5 种:

  • 钻取式活组织检验(Punch Biopsy)
    此检查一般用于皮肤组织。于皮肤肿瘤周边进行局部麻醉后,医生会将特制的圆筒形刀片嵌入皮肤形成切口,把切割的皮肤钳起并切取组织,最后于伤口缝针。组织样本会被送去化验室检验。
钻取式活组织检验一般用于抽取少部分的皮肤组织。
钻取式活组织检验一般用于抽取少部分的皮肤组织。
  • 细针穿刺活检(Fine Needle Aspiration Biopsy)
    此活检是以幼针抽取肿瘤样本以作化验,常应用于甲状腺、乳房、肝脏等部位。一些部位的活检需配合电脑扫描检查以确认抽取位置。
  • 骨髓穿刺及活检(Bone Marrow Aspiration and Biopsy)
    骨髓穿刺及活检一般用于检验血液、淋巴及骨髓疾病,抽取位置多在盘骨后方,需先进行局部麻醉。骨髓穿刺是指医生利用穿刺针,经由皮肤插进骨髓,抽取少量骨髓液作化验;而骨髓活检则是在上述过程后,利用骨髓活检针抽出少量骨髓组织以作检验。
  • 内窥镜活检(Endoscopic Biopsy)
    内窥镜检查是利用一条幼长、柔软的内窥镜导管放入需要接受检查的器官内,可应用于体内多个部位,如:肠、胃、子宫、膀胱、关节、喉咙等。内窥镜活检则是医生透过内窥镜检查,利用仪器提取部分有怀疑的组织,再作化验。
切除性活检即医生切除整个或部分病变组织后,将组织作进一步化验。
切除性活检即医生切除整个或部分病变组织后,将组织作进一步化验。
  • 切除性活检(Excisional Biopsy)
    视乎肿瘤位置,于进行局部或全身麻醉后,以手术方式,将整个肿瘤或病变部位切除,再作进一步化验。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