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键将启动搜索。

脂肪肝可靠食疗逆转?4大护肝食物推介!

分类: 生活保健, 癌症相关饮食 标签: 脂肪肝, 防癌飲食 作者: Eric

根据香港中文大学过往的一项研究推算,本港成年人口之中,大约有四分之一人患有脂肪肝(Fatty Liver),惟幸及早发现问题的话,透过精明饮食和重整生活习惯,已有助大幅逆转脂肪肝!

脂肪肝可靠食疗逆转?4大护肝食物推介!(快速导览)
脂肪肝
透过精明饮食和重整生活习惯,有助改善脂肪肝问题。(CancerCare.hk)

认识脂肪肝

肝臟在身体其实担当非常重要的角色,包括解毒、製造胆汁、将葡萄糖转化为肝糖、帮助身体储存重要营养素,以及调节血糖及胆固醇水平等等。至于港人常患的脂肪肝有机会引发脂肪性肝炎,若没有积极处理,可令肝臟出现纤维化,继而演变成肝硬化,影响肝功能甚至危及全身健康,严重者更有机会出现肝臟衰竭或肝癌等疾病!据统计,本港超过四万人的肝臟已出现严重纤维化或肝硬化,情况令人担忧。

要制定饮食对策,当然要了解脂肪肝的成因。脂肪肝可分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两大类。前者固然是由酗酒引起,而本港多数病例则属于非酒精性脂肪肝,主要是由二型糖尿病、肥胖及血脂异常(即胆固醇过高)等疾病引起。换句话説,除了先天遗传因素,后天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等,也可能是诱发脂肪肝的祸端。

4大超强护肝食物

1.绿茶

绿茶口味香醇又不含脂肪,是不少人都喜爱的健康饮品之一。而绿茶确实有诸多好处,而这些好处大部分归功于当中的多酚类化合物——儿茶素(Catechins)。曾有一项以小鼠实验的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研究指出,服用绿茶提取物并配合运动可改善75%患上脂肪肝的风险。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 NIH)指出,经常饮用绿茶有助减低血压及胆固醇水平。而改善「三高」水平也对改善脂肪肝有间接性的帮助。但值得注意,虽然适量饮用绿茶医学界普遍认为安全,惟有研究认为过量摄取绿茶提取物可能产生肝毒素,应留意摄取分量或考虑征询医生意见。

研究指,服用绿茶提取物并配合运动,可改善75%患上脂肪肝的风险。(CancerCare.hk)

2.大蒜

大蒜不但可增加菜色的风味,更是提升健康水平的必备法宝,当中的大蒜素(Allicin)功不可没。研究指出,大蒜素作为强大的抗氧化剂,可保护肝臟免受氧化损伤,同时具有抗炎和免疫调节特性,有效促进肝功能运作。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指出,大蒜素常被推广为帮助改善心血管疾病的膳食补充剂(保健品)。例如针对高血脂患者,其有助降低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而另有一项研究指出,大蒜素或有助改善糖尿病引起的肾臟病变。

3.豆腐

豆腐含有丰富的钙质与蛋白质,无论在健身减脂界或素食养生界,都非常受欢迎!研究指出,豆腐含有的金雀异黄素能抑制细胞胆固醇的合成和胆固醇的酯化(Esterification),降低血管中低密度胆固醇(LDL-C)、增加高密度胆固醇(HDL-C),可减少血脂积聚在血管壁,预防血管硬化、阻塞或患上冠状动脉疾病的风险。而针对脂肪肝,美国伊利诺大学 (University of Illinois) 的动物研究认为,豆腐中含有的大豆蛋白可显着减少肥胖患者肝臟脂肪积聚和三酸甘油酯水平。

豆腐
研究指,大豆蛋白可显着减少肥胖患者肝臟脂肪积聚和三酸甘油酯水平。(CancerCare.hk)

4.三文鱼

三文鱼是 Omega-3 脂肪酸、EPA 和 DHA 的最佳来源之一,不少港人服用深海鱼油丸也正正因这些宝贵的营养素。研究指出, Omega-3 脂肪酸有助减低体内脂肪和胆固醇水平,对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也具有正面效用。至于当中的 DHA、DHA,以及三文鱼含有的另一抗氧化物虾青素,也有助对抗身体炎症,减少脂肪肝引起的发炎反应。

护肝保健品选择

脂肪肝患者除了可依靠「食疗」改善病情,现时市面上也有不少护肝保健品,有助改善肝臟健康水平。例如较常见的SAM-e(S-adenosyl-L-methionine的简称),相关研究指出,该种成分可恢復肝谷胱甘肽(GSH) 沉积并减轻肝细胞损伤,或有助改善各类慢性肝病,包括脂肪肝、病毒性肝炎,全面提升肝功能。

至于主打抗衰老的NMN 保健品,对护肝也有一定效用。一般来説,身体内「长寿基因」蛋白Sirtuins中的Sirt1会抑制DNA损伤反应。若肝臟中缺乏Sirt1,将会引发胰岛素抵抗、脂肪肝,甚至肝纤维化问题。来自贝勒医学院、MD 安德森癌症中心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等多个机构的科学家曾对小鼠进行实验,结果表明补充NMN可增加Sirt1活性,改善与DNA完整性降低相关的细胞状况,保护肝臟健康。

安全起见,脂肪肝患者服用各类保健品前,最理想还是应征询医生意见,并且定期復诊,了解肝臟健康状况!

相信你对以下文章感兴趣:

免责声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资讯》中的所有内容仅供大众作一般资讯性参考,并无任何法律及医疗用途,不能取代任何专业医护人员之诊断和治疗,CancerCare.hk 概不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任何医疗及法律责任。在开始任何新的饮食习惯或其它疗法前,请先咨询专业医护人员的意见。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