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键将启动搜索。

急速冒起的三个英文字:NMN

分类: 生活保健, 癌症相关饮食 标签: NMN, 營養素 作者: Eric

保健产品除了讲成效,也要赶潮流!从早期简单的维他命C、钙片,后来大热的鱼油丸,再有灵芝孢子、虫草丸等,而近年大热的两组英文字:NMN 与 NAD+,大型护理连锁店的货架上,总会见到它们的纵影;社交网络上,各路KOL也大推特推,究竟又是什么来的?

NMN产品大行其道,因其标榜抗衰老、逆龄等神效,但坦白说普遍人对NMN成分及保健作用一知半解,如其一窝蜂赶着消费,不如先了解一下吧。

nmn营养补充品
近年保健产品种类繁多,当中新兴的NMN备受瞩目。(CancerCare.hk)

NAD+的重要性

要理解NMN的功效,首先要认识NAD+(Nicotinamide adenine dinucleotide,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的重要性。没听说过NAD+?其实日常饮食中摄取到的人体必需营养素——烟碱酸(即维他命B3),其关键作用之一便是转化成NAD+。

NAD+成分自1906 年由两位科学家Arthur Harden和William John Young发现而开始受到关注。它是维持人体生命和细胞功能必需的辅酶,参与许多细胞的运作过程,除了产生能量外,也负责修復受损细胞及优化细胞整体功能。

研究指出,即使我们每日从膳食中摄入足够份量的维他命B3(包括烟酸和烟酰胺等常见形式),NAD+水平也会因年龄增长而下降,减慢细胞更新而出现老化,影响各个器官功能。而其后医学界在数个动物研究中证实,提高体内NAD+水平有助改善新陈代谢和明显减低患上与年龄相关的疾病,包括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免疫系统疾病等,甚至显示具有抗衰老的特性。

NMN抗衰老
相关研究指出,服用NMN可提升体内NAD+水平,有助抗衰老。(CancerCare.hk)

为何提升NAD+水平可抗衰老?
NAD+在细胞运作的环节扮演以下两大重要角色


1)增加线粒体功能
线粒体的作用是将营养物质转化成ATP(三磷酸腺苷),为细胞提供能量,而NAD+作为辅酶,为线粒体提供必要燃料,维持人体功能运作。


2)控制DNA损伤
损时,身体大部分细胞会消耗NAD+和能量分子以启动修復损伤的「分子机制」。例如DNA 修復蛋白 PARP,以及人体内的「长寿基因」蛋白Sirtuins,在维持细胞健康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Sirtuins 是一个酶家族,需要NAD+来激活,除参与细胞应激反应和损伤修復外,它们亦参与胰岛素分泌、衰老过程和与衰老相关的疾病。

NAD+与NMN的关联

要达到对抗衰老的目标,我们就要为身体补足NAD+。首先想到的当然是直接服用NAD+吧!不过,由于NAD+的分子较大,经口服难以被身体吸收;而NMN(β-nicotinamide mononucleotide,中文为「烟酰胺单核苷酸」)是合成NAD+的最后步骤之一(即NAD+的直接前体),由体内的B族维生素产生,自然存在于人体细胞内。有相关研究指出,NMN可在2-3分钟内迅速被肠道吸收,并进入血液循环中,并在15分钟内经血液循环输送至身体各个器官组织,而NMN转化成NAD+也只需短短15分钟。

值得一提,虽然部分食物,包括青瓜、捲心菜、牛油果、番茄也含有NMN成分,惟以含量相对较高的青瓜为例,每100克仅含有0.25-1.88毫克NMN,单凭进食有益食物将难以补足NMN。

NMN蔬菜
部分食物,包括青瓜、捲心菜、牛油果、番茄中含有微量的NMN成分。(CancerCare.hk)

NMN的五大作用

1.修復肝臟

肝炎病毒感染和过量饮酒等皆是引起慢性肝病的常见原因。一般来説,身体内「长寿基因」蛋白Sirtuins中的Sirt1会抑制DNA损伤反应。若肝臟中缺乏Sirt1,将会引发胰岛素抵抗、脂肪肝,甚至肝纤维化问题。来自贝勒医学院、MD 安德森癌症中心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等多个机构的科学家曾对小鼠进行实验,结果表明补充NMN可增加Sirt1活性,改善与DNA完整性降低相关的细胞状况,保护肝臟健康。

2.保护血管

多项研究指出,NMN 可预防许多与衰老相关的血管疾病,包括血管收窄或硬化,继而保护心臟健康。科罗拉多大学的科学家曾在《Aging Cell》期刊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证明NMN可逆转小鼠的血管功能障碍。另外,凯斯西储大学的科学家在《分子与细胞心脏病学杂誌》上发表的研究亦发现,补充NMN可改善心臟部位的细胞动力源——线粒体的健康,从而预防心臟衰竭。

3.对抗衰老

当年龄增长,细胞更新周期减慢,自然会引致皮肤老化。不仅如此,有相关研究指,来自阳光的有害紫外线也会引发 NAD+ 消耗。因此服用NMN将有助提升整体NAD+水平,改善细胞新陈代谢和DNA损伤,帮助皮肤保持年轻状态。

NMN保护血管
研究指出,NMN或有助预防许多与衰老相关的血管疾病,包括血管收窄或硬化。(CancerCare.hk)

4.强化肌肉

随着年龄的增长,肌肉容易流失,肌肉能力也会相对减弱。由于我们运动时,肌肉需要消耗大量的关键能量分子(如葡萄糖和脂肪酸),而这些分子需要NAD+的参与而产生。东京大学的 Yamauchi 及其同事曾在Research Square》上发表期刊文章指出,65岁以上男性每天口服250毫克 的NMN可显着提升NAD+ 水平,有效改善肌肉能力。

5.加速代谢

新陈代谢减慢或紊乱是身体老化的一个明显症状,当身体代谢不足时,也容易令体内脂肪积聚。研究显示,服用NMN将有助增强能量代谢及减轻体重,同时增加运动能力,特别适合希望减脂增肌的人士。

另一方面,肥胖与多种代谢问题有关,包括胰岛素抵抗引致的2型糖尿病,相关研究指出,NMN将有助可改善胰岛素敏感性,改善超重或肥胖引致的糖尿病前期,甚至糖尿病。

有关NMN安全性

NMN少量存在于部分食物中,属于天然存在的物质,数十年来,医学界透过在动物身上进行的众多研究验证了NMN的重要功用。参考日本东京庆应义塾大学医学院一项首次于人体进行的临床试验,结果表示无论是摄入100、200或500毫克NMN胶囊健康男士,服用后均没有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直至今日,愈来愈多临床研究验证了NMN于不同年龄、性别或身体状况的人士表现出正面效用。

值得注意的一点,含有NMN成分的营养补充剂推出时间始终不算太长。为安全起见,服用前应严格遵循产品的服用剂量指引,或先咨询医生的专业意见,依照个人身体状况再作决定。

相信你对以下文章感兴趣:

NMN 三大常见问题

甚么是NMN?它与NAD+有甚么关联?

NMN是维持人体细胞运作的必需成分——NAD+的直接前体。由于NAD+的分子较大,经口服难以被身体吸收;而研究指出,NMN作为营养补充品服用,可快速被肠道吸收并于短短15分钟快速转换为NAD+,长远达至强大的抗衰老功效,因此成为愈来愈受欢迎的产品之一。

为甚么NMN有助抗衰老?

简单来説,NAD+就像是细胞必需的「燃料」,参与细胞运作的多个重要环节,包括製造所需能量、修復受损的DNA,以及促进新陈代谢等。惟随着年龄增长,NAD+水平会随之下降。当「燃料」不足,自然会令细胞受损老化,影响全身各个器官功能运作。
 
补充NMN将可有效提升人体内的NAD+水平,改善细胞功能,令身体回復年轻活力,从而减低因身体衰老引致的健康风险。

NMN有甚么功效?

人体细胞遍及全身,因此适量服用NMN,将有助优化甚至逆转衰老细胞,改善多种健康问题,重点包括:
1.修復肝臟功能
2.保护心血管健康
3.改善皮肤状态
4.强化肌肉及运动能力
5.加速新陈代谢
6.改善肥胖及血糖水平

免责声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资讯》中的所有内容仅供大众作一般资讯性参考,并无任何法律及医疗用途,不能取代任何专业医护人员之诊断和治疗,CancerCare.hk 概不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任何医疗及法律责任。在开始任何新的饮食习惯或其它疗法前,请先咨询专业医护人员的意见。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