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键将启动搜索。

金雀异黄酮(Genistein)是黄豆中含量最丰富的异黄酮(Isoflavone)之一,亦是所有异黄酮当中雌激素活性最高的。虽然金雀异黄酮并非荷尔蒙,但由于其结构与雌激素相似,亦被称为植物雌激素(Phytoestrogen)。

金雀异黄酮治疗效用:

有助预防及治疗部分类型癌症

金雀异黄酮有模仿雌激素的能力,与雌激素受体结合可减少体内雌激素刺激细胞变异,或是被癌细胞吸附生长及繁殖的机会,从而降低多种癌症的罹患率及复发率,尤其是与激素相关的癌症,如乳腺癌、卵巢癌及前列腺癌。这或能解释为何亚洲(经常食用大豆和豆制品)的国家,如中国、日本,患上此类与激素相关的癌症比率较欧美国家低。

有相关研究发现,金雀异黄酮能干扰多种肿瘤合成要素的生成及讯号传播,如酪氨酸激酶蛋白(Tyrosine Kinase)、基质金属蛋白酶(MMPs)等,加上金雀异黄酮能引发内皮素蛋白(Endothelin)的合成,阻止癌细胞血管增生,癌细胞的生长及扩散的能力便会受到抑制,甚至死亡。另外,亦有临床研究显示,金雀异黄酮能辅助某种化疗药(如 Adriamycin docetaxel)的功效。

金雀异黄酮是一种强效抗氧化剂。它可去除有害的自由基,减少脂质过氧化,并能激活其他抗氧化酶,例如: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lutathione Peroxidase)、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和谷胱甘肽还原酶(Glutathione Reductase)的活性,从而启动体内抗氧化系统的功能,避免因自由基和活性氧化分子导致的基因特变或蛋白变性,预防慢性疾病及癌症的发生。

金雀异黄酮是黄豆中含量最丰富的异黄酮之一,可预防及治疗与激素相关的癌症。
金雀异黄酮是黄豆中含量最丰富的异黄酮之一,可预防及治疗与激素相关的癌症。

改善生活质素,预防各类疾病

服用金雀异黄酮能舒缓女性更年期因体内雌激素浓度急剧下降引致的症状,如热潮红、盗汗、心悸等不适症状出现的频率及严重性,改善骨质健康,预防骨质疏松及减少肥胖情况。

不少实验室研究指出,金雀异黄素能抑制细胞胆固醇的合成和胆固醇的酯化 (Esterification),降低血管中低密度胆固醇(LDL-C)、增加高密度胆固醇(HDL-C),金雀异黄素还可以减少脂肪酸氧化,发挥降脂的作用,故此可减少血脂积聚在血管壁,防止血管硬化、阻塞或冠状动脉疾病的风险。此外,金雀异黄素亦有抗凝血作用,防止心脏病和中风的形成。

服用金雀异黄酮可舒缓女性更年期热潮红、盗汗、心悸等不适症状。
服用金雀异黄酮可舒缓女性更年期热潮红、盗汗、心悸等不适症状。

局限性

由于金雀异黄酮主要由黄豆中提取,所以并不会导致任何严重的副作用,是一种相对安全的成分。暂时只有少数个案服用后会感到轻微不适,如胃部不适、轻微浮肿或乳房敏感,医学界一般认为与个人体质有关。

相信你对以下文章感兴趣:

参考资料:

  1.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2433977
    Extracted or synthesized soybean isoflavones reduce menopausal hot flash frequency and severity: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2.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0452475
    Effects of soy isoflavone supplements on bone turnover markers in menopausal women: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3.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942921/
    Genistein as a Potential Anticancer Agent against Ovarian Cancer
  4.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930722/
    Association between Soy Isoflavone Intake and Breast Cancer Risk for Pre- and Post-Menopausal Women: A Meta-Analysis of Epidemiological Studies
  5.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4053483
    Soy and soy isoflavones in prostate cancer: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