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键将启动搜索。

静观与强迫症治疗之二:强迫思想(临床心理学家吴崇欣)

分类: 生活保健 标签: 強迫症, 心理學, 吳崇欣

上文提到,静观对强迫症治疗有帮助,在治疗上,可配合暴露法(Exposure Response Prevention-ERP)以达至更佳效果。今次,我们集中谈谈一种很容易被忽略的强迫症,强迫思想(Pure O)。>>文末附免费静观小组修习活动报名连结

Unhappy girl in rain. Sad woman sitting in rainy park outdoors flat vector illustration. Depression, stress, loneliness concept for banner, website design or landing web page

强迫思想,就是一个人一旦捲入某一种想法当中,他便会要不断重覆一连串的想法(或影像),以达至舒缓焦虑感的效果。这也是强迫症的一种,只是别人难以察觉,因为患者都在沉默的思考漩涡之中。

我有一个个案是这样的。一旦日常里发生了「我可能犯错」的想法,他便会不由自主地捲进这个想法之中,然后,在脑袋里重覆审视自己刚才的行为(影像),并以言语安慰自己并没有做错(想法),然后感觉稍为良好一会;直至那个「我可能犯错」的想法重现,这个思考过程又要重覆。

另一个个案的情形,是经常有各种好像「反思」「自我怀疑」的问题在脑海出现,例如「我是不是想得太多了?」她的漩涡可以是这样的:

我是不是想得太多了?

可是我就是喜欢思考

我会不会是製造了自己的问题?

我现在这个思考,是不是就是问题本身?

……

强迫思想

她会没完没了地想这个「我是不是想得太多了」的题目,直至筯皮力竭; 最后往往在一个自我安慰的语句上完结。她感觉像「想通了」一样。

由于这种情况占据了她很多时间,让她难以安下心来工作或玩乐,所以她求诊。这种情况,患者通常明白自己的一连串想法是不必要的,却也觉得没法不这样,因为心里总是不安、自责等等。

静观在这里可以协助他们重新看见,这些想法,只是一些心智的活动,而不是他自己。他的经验里面,还有他的心情(可能是紧张)、他丰富的身体感觉(可能是坐着感觉、肌肉绷紧的感觉、紧握拳头的感觉等等)。如果他开始练习静观,可能他会慢慢开始觉察到,他内在也有一个观察者,能够旁观自己的经验,而不捲入其中。

然后,他就开始能够感受到,即使他感到紧张,但觉察到自己紧张的那一部份(观察者)不紧张;即使他感到害怕,但他内里觉察到自己害怕的观察者并不害怕。慢慢地,他就能够有一个全新的位置去看待这个经验,一个更稳固而安全的位置。这时候,他就开始学习和他的焦虑共存,当中包括那些强迫想法。

临床上我发现,引导患者去扩展他的觉察颇有用,特别是身体的感觉之上。所以在11 月 26 日下午 1 时的线上免费静观小组修习中,会和大家分享。

免费静观小组修习

26/11 (五) 1-2pm | 广东话 为强迫症(OCD)患者而设的静观练习 (附加有关强迫症的讲解) | 吴崇欣

报名连接:
https://bit.ly/3F8uEPw

撰文:临床心理学家吴崇欣


吴崇欣 (Beatrice Ng-Kessler)
Mindfully 创办人

香港註册临床心理学家、英国特许心理学家,亦是香港首位获国际基模治疗协会(ISST)认证的资深基模治疗师(Advance Certified Schema Therapist),并获加拿大註册资深静观导师资格。曾任职公立医院及非牟利机构,于 2016 年创办 Mindfully。她相信,在面临各种心理困扰、身体顽疾、死亡等沉重困局当中,每个人也具备成长与自疗的能力。

Official Website:www.mindfully.hk
Youtube Channel:Mindfully

免责声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资讯》中的所有内容仅供大众作一般资讯性参考,并无任何法律及医疗用途,不能取代任何专业医护人员之诊断和治疗,CancerCare.hk 概不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任何医疗及法律责任。在开始任何新的饮食习惯或其它疗法前,请先咨询专业医护人员的意见。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