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键将启动搜索。

担心体内有癌细胞,应否接受癌症基因检测?

分类: 生活保健, 身体检查 标签: 基因測試, 癌症遺傳風險, 遺傳病 作者: Eric

遗传病,是最令父母担心的一件事,例如较常被提到的地中海贫血症、G6PD 缺乏症(俗称蚕豆症)等先天性疾病,子女一旦得病的话,可以预期日后生活将会面对不少困难。

根据衞生署医遗传服务中心资料,生殖细胞或受精卵的遗传物质出现异常而导致的疾病,便属遗传病。它不限于先天性疾病,很多我们熟知的病症,例如:糖尿病、高血压,甚至癌症,都有机会由先天的基因遗传,加上后天环境因素而造成。美国糖尿病协会(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指出,常见的 2 型糖尿病与家族病史、血统的联繫紧密,如父母患有 2 型糖尿病,子女的患病风险较一般人高,再加上后天不良饮食习惯和缺乏运动等因素,很大机会诱发 2 型糖尿病。

近年有关遗传病的讨论,大众开始愈来愈关注癌症会否遗传这个话题:如果家族中曾有亲人患癌,自己是否也存在患癌风险?

糖尿病、高血压,甚至癌症等疾病都可能由先天遗传加上后天环境因素引致。(CancerCare.hk)

癌症遗传可分两大类

事实上,不同的癌症类型可能遗传机率也有不同,且并非所有类型的癌症都会遗传,目前医学界大致将确认与遗传相关的癌症分为两大类:

  • 遗传性癌症
    因遗传了某种特定的基因突变而导致高罹癌风险,且有机会再遗传给下一代,约有 5 至 10% 患者属此类别。
  • 家族性癌症
    家族成员中有多人患一种或多种癌症,并非由目前已知的单一基因突变所引起。而是可由于多个基因遗传与后天环境因素的相互作用而形成,估计约 15% 的患者属此类别。

部分癌症遗传风险极高

据研究,已知遗传风险较高的类别包括乳癌、卵巢癌、子宫体癌、大肠直肠癌、前列腺癌等。以遗传性大肠癌中常见的「遗传性非瘜肉大肠癌综合症」(Lynch Syndrome)为例,它是由一组「错配修復基因」(Mismatch Repair Gene)的突变而引起,此类基因携带者患上大肠癌的机会可高达 80%,同时还有可能增加患其他癌症(包括:子宫内膜癌、卵巢癌)的风险。一般来説,如经基因检测发现属遗传性大肠癌的风险类别,医生会建议每两年接受一次大肠镜检查,如发现大肠瘜肉马上切除,以防瘜肉演变成癌症。

至于带有 BRCA 遗传性基因的女性,相关研究指出,此类人士一生之中患上乳腺癌的机会率上升至大约 69% 至 72%,患上卵巢癌的机会率也高达 17% 至 44%。知名荷里活影星安祖莲娜祖莉(Angelina Jolie)便属 BRCA1 基因特变的携带者。由于她的家族中有多名成员曾患癌,其妈妈生前患乳腺癌和卵巢癌,而祖母也因卵巢癌离世,于是接受基因测试。医生诊断后,认为她罹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风险极高,Angelina Jolie 为防患于未然,决定接受了双乳切除手术,其后更接受卵巢和输卵管切除手术。

歌手李乐诗(Joyce)早前接受传媒访问时透露,她于 2021 年 8 月确诊患上乳癌,幸而发现得较早,病情仍属初期。经过医生分析后,她决定接受乳房切除手术,现正康復当中。她坦言,之所以能够及时发现身体异常,是由于其胞妹去年也发现患上乳癌,所以自知可能存在家族遗传的风险,因此定期进行乳房检查。

带有 BRCA 遗传性基因的女性,患上乳癌的风险、卵巢癌的风险相对较高。(CancerCare.hk)

你适合接受癌症基因检测吗?

根据美国癌症协会(American Cancer Society)建议,如果您有以下任何一种情况,可考虑进行预防性的癌症基因检测:

  • 多名直系亲属(父母、兄弟姊妹及子女)患癌
  • 父系/母系单边亲属当中,多个成员患同种癌症
  • 家族成员患上与基因突变相关的癌症(例如乳腺癌、卵巢癌和胰腺癌)
  • 家族成员患多于一种癌症
  • 家族成员患某类癌症的年龄,较其他同类患者年轻
  • 近亲患有与罕见遗传性癌症综合症相关癌症
  • 家族成员患有罕见癌症(例如男性乳腺癌或视网膜母细胞瘤)
  • 出现遗传性癌症相关的疑似病征(例如于检查时发现大量肠瘜肉)
  • 已接受基因检测的家庭成员发现带有癌症基因突变
不少担心患上癌症的人士会考虑接受基因测试,及早筛查可能存在的癌症基因。(CancerCare.hk)

先进基因测试有助筛查癌症风险

现时,用于预防性癌症筛查的基因测试有多种,常见的为癌症基因风险测试(Cancer Risk Assessment Gene Test),此检测只需简单抽取血液样本,并送往化验所进行 DNA 化验,便能筛检出与疾病相关基因有否出现病原性变异,以及评估未来可能患上癌症的风险。

高风险人士在医生建议下进行遗传性癌症基因风险测试,有助及早了解自身患癌的遗传风险,并作可行的预防措施。市面上的相关测试已可找到高达 84 个人体内可能存在的癌症基因(包括 20 个 NCCN 肿瘤学临床实践指南建议的与遗传性乳癌、卵巢癌和子宫癌相关基因),大致涵盖以下 16 种癌症类别:

  • 头颈癌、神经系统癌
  • 内分泌系统癌、胰腺癌
  • 乳癌
  • 肺癌
  • 胃癌
  • 肝癌
  • 卵巢癌、前列腺癌
  • 结直肠癌、肾癌
  • 皮肤癌、软组织癌
  • 骨癌、造血系统癌

至于另一种愈来愈普及的基因测试——癌症早期基因筛查(Circulating Tumour DNA Early Screening),则是利用 ctDNA(circulating tumour DNA)技术,检测血液中已存在的循环肿瘤细胞基因。这些循环肿瘤细胞其实是由肿瘤脱落,在血液中游走的癌细胞。也就是説,此检测便是透过分析血液中游离的癌细胞基因,帮助早一步找出一些单凭肿瘤标记、影像检查等未及侦测到的癌肿(甚至癌前病变),或有助患者及早诊治,提高治癒机会。

癌症早期基因筛查有助早一步找出单凭肿瘤标记、影像检查等未及侦测到的癌肿。(CancerCare.hk)

基因测试注意事项

值得一提,预防性癌症基因检测结果一般只用作参考性质,帮助专家找出体内存在的已知变异基因,以及评估患上各类癌症的机会。若果接受检测后,发现身体携带任何癌变风险较高的基因,也不能代表未来必然会演变成癌症,因而无需过分忧虑;可根据医生建议和评估个人身心情况,针对性地改善饮食、重整生活习惯,定期接受相关身体检查或考虑进行预防性切除手术,以减低癌症发生机会。

同样地,即使检测后没有发现任何患癌风险或迹象,也不代表可以高枕无忧,应按医生建议定期和适时进行身体检查,例如常规的血液检测,或需要时辅以影像检查等等,以便及时掌握身体变化。

大部分癌症也源于后天因素而引致,保持规律生活、注意饮食、戒烟戒酒、经常运动是远离各类疾病,维持健康的不二法门。

相信你对以下文章感兴趣:
基因检测

免责声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资讯》中的所有内容仅供大众作一般资讯性参考,并无任何法律及医疗用途,不能取代任何专业医护人员之诊断和治疗,CancerCare.hk 概不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任何医疗及法律责任。在开始任何新的饮食习惯或其它疗法前,请先咨询专业医护人员的意见。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