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键将启动搜索。

便血的恐惧

分类: 生活保健, 身体检查 标签: 大便帶血, 大腸癌, 痔瘡, 肛裂 作者: Eric
便血的恐惧
大便出血有机会由痔疮、肛裂,甚至大肠癌而引致。(CancerCare.hk)

坊间有句俗语:「人有三急」,作为其中之一「急」——大便习惯自然最直接地反应了个人的健康状况。香港人生活节奏又急又赶,饮食不均衡,大家对便秘、肠道敏感、肚泻等情况已习以为常,但如果突然发现大便出血,难免会担心隐疾来袭,甚至怀疑是否患上大肠癌等重症。

本港近年大肠癌个案急升,根据医管局癌症资料统计中心最新资料,现时大肠癌已成为本港第一大常见癌症,每年新症个案超过 5000 宗,更有年轻化的趋势。特别建议 50 岁或以上人士及早和定期接受大肠镜检查,有助医生及早发现并切除大肠瘜肉,有效预防瘜肉组织进一步演变成大肠癌。

大便出血成因可来自多种肠道疾病

事实上,除大肠癌外,其他肠道疾病例如:痔疮、肛裂,亦有机会出现大便出血的情况,以及排便困难、肚泻等其他病征。

我们常听説的痔疮其实是由肛门及直肠末端黏膜下的平滑肌纤维、结缔组织及血管组成。这些正常人体组织负责协调肛门闭合,防止粪便渗漏;若组织变得鬆弛、出现充血,就会形成痔疮;而肛裂则是指肛门黏膜或皮肤破裂,导致下层肌肉外露。

想简单认识和区分痔疮、肛裂与大肠癌,可参考下表的成因和征状︰

痔疮、肛裂与大肠癌成因和征状

如何诊断病情?

因痔疮、肛裂与大肠癌皆有大便带血的病征,容易令患者混淆,最有效的区别方法就是咨询医生并进行详细身体检查,找出病因。

医生会先为患者进行初步问诊,了解征状、病历、生活习惯等细节,然后根据患者病情,或会采用视诊、指诊,有需要时并会为患者进行肛门镜、直肠镜或乙状结肠镜等检查︰

  • 肛门镜(Anoscope)、直肠镜(Proctoscope)
    简单及需时较短的临床检查,经肛门放入内窥器,观察位于大肠底部的直肠及肛门周围的情况。
  • 乙状结肠镜(Sigmoidoscopy)
    利用一条长 60 厘米、柔软的内视镜,由肛门慢慢进入乙状结肠,检查范围主要是整条大肠的一半,即包括肛门、直肠、乙状结肠、降结肠下半部。
  • 大肠镜(Colonoscopy)
    利用一条直径约 1.3 厘米(半吋)、长约 1.6 至 1.8 米、柔软而可弯曲,并在末端装有镜头的内镜,由肛门进入大肠内检查。

    在过程中,医生会检查范围由肛门至盲肠的整段大肠(下消化道)黏膜,即包括肛门、直肠、结肠各部位、盲肠及迴肠末端,如发现大肠瘜肉且认为有需要进行切除,会即时利用显微镜切除并抽取组织样本再作化验。
Colonoscopy
大肠镜检查过程中,医生一般会切除有怀疑的大肠瘜肉,以防瘜肉有机会演变成大肠癌。

肠道健康贴士

提及肠道疾病,大肠癌固然最令人担忧,但其他肠道疾病也绝对不能忽视。虽然癌症跟年龄、家族遗传有关,但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确实会增加患癌风险,读者应引以为诫。

  • 保持「三低一高」(低脂、低盐、低糖及高纤)的饮食原则
  • 避免进食过多腌製、烟熏或高温炭烧的食物
  • 戒烟戒酒
  • 适量进食富含益生菌的食物,例如:乳酪、味噌汤、纳豆,或考虑遵照医生指示服用益生菌补充剂(Probiotics)
  • 定期进行身体检查
适量进食乳酪等富含益生菌的食物,有助促进肠道健康。

相信你对以下文章感兴趣:
政府大肠癌筛查计划适合哪类人士参加?

免责声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资讯》中的所有内容仅供大众作一般资讯性参考,并无任何法律及医疗用途,不能取代任何专业医护人员之诊断和治疗,CancerCare.hk 概不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任何医疗及法律责任。在开始任何新的饮食习惯或其它疗法前,请先咨询专业医护人员的意见。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