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键将启动搜索。

别再自编自导自演

分类: Life Coach 明乐专栏 标签: 黄明乐

跟大家玩一个游戏:“话说某天,你在商场闲逛,看见一个熟识的朋友迎面而来,就在跟他相距数步之遥时,你们四目交投,但他没有跟你打招呼,就这样擦身而过了。”

想像你遇上上述情况,用直觉告诉我,在朋友离开那刻:
一、你有什么想法?
二、你有什么怎受?
三、你会有什么行动?

甲说,她会想,为甚么朋友故作看不见我?我们不是一向都很谈得来吗?是不是我之前做错了甚么?是不是他其实不喜欢我?

那一刻,甲感到不被尊重,而且有点闷闷不乐,这件事搁在心上大半天,像一条拔不走的刺。但是,她没有采取甚么行动。

乙说,她会想,朋友一定是在赶时间,所以看不见自己。心里有点好奇,究竟这傢伙这阵子在忙什么?于是,她大力向朋友挥手,尝试看看对方能否看见自己。

丙说,她会想,朋友看不见自己,大概是因为有心事,她有点担心。那晚,她给他发了一个关怀的短信,相约改天出来诉心事。

你猜,甲、乙、丙分别所说的,哪一个才是真相?

答案是,不知道。因为,真正的答案,只有那个朋友才知道。甲、乙、丙的版本,都只是甲、乙、丙的想像而已。

从朋友不打招呼那刻起,三人其实都在脑内自编自导自演了一个自己深信不移的故事。甲觉得,朋友不打招呼,是自己的问题(我做错了什么?)。乙觉得,是朋友的问题(他很忙)。丙觉得,是朋友的问题,也是自己的责任(要相约关心他一下)。

三人看事物的既定程式,直接影响在各人心目中,什么才是“事实”,也因此主导了他们回应“事实”的方式。然而,这个既定程式,想清楚,其实跟眼前的事情,一点关係都没有!反而跟每个人的成长、教育、文化背景,以及过往的人生经历,关係极之密切。

我们是什么人,就决定了我们如何理解事物。而我们对事物的理解,又驱使我们复製出下一个相似的“事实”,最后变成一个循环式的“自我实现预言”。

要打破无限复製的自编自导自演过程,第一步,就是要找出自己编剧贯性,然后透过 Life Coaching 的练习去打破它。你呢,你又有没有发现,自己的脑袋,一直都在如何为自己编剧?

关于 Life Coach 明乐:
黄明乐,国际教练联盟(International Coaching Federation)认证 Life Coach;矢志助人突破思想及心态界限,规划并追寻理想人生,累积 Life Coaching 时数逾 1000 小时。十多年来为逾 100 间机构/企业出任策略顾问及提供培训,并出版十多部着作。

本栏获专栏作家黄明乐授权转载

原文出处:心·导·赏 Follow Your Heart to Appreciate Life

想了解什么是专业的Life Coaching服务?联络我们

免责声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资讯》中的所有内容仅供大众作一般资讯性参考,并无任何法律及医疗用途,不能取代任何专业医护人员之诊断和治疗,CancerCare.hk 概不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任何医疗及法律责任。在开始任何新的饮食习惯或其它疗法前,请先咨询专业医护人员的意见。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