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键将启动搜索。

乳癌术后的物理治疗

分类: 健康书介绍 标签: 乳癌康復者
书籍介绍:乳癌术后的物理治疗

作者:
叶瑞珠

出版社:
大块文化

内容简介:

乳癌术后,请用规律运动来强化自我照护!

化疗期间持续物理治疗运动好处不少,不但提高病人对化疗药剂的承受力,会增进食慾,使病人心情开朗,并减少癌症的復发率。对于乳癌病人的医疗,目前臺湾与欧美先进国家相同,不再只局限于癌症的对治,更顾及到病人日常生活品质等全方位照护,物理治疗也是基于这原因,在癌症照护这方面,变得越来越重要。

但是物理治疗运动是「病人自己」的事,别人无法取代,每天若只是花十几分钟靠旁人应卯式运动,其余时间都是处于自己不去认真运动,要復原是不可能的。全书有精彩插图,让读者朋友对物理治疗的復健动作,更容易了解、熟悉该如何去做,此外对术后的日常生活中的保养,也多有着墨。

病人在刚刚乳癌手术后最有可能会出现的是,肩膀关节活动度和手臂肌力不足的问题,进而导致日常生活的不便利性。物理治疗在此时便可以提供适当的运动训练计画,让病人缩短身体功能的恢復时间,早日回到正常生活。对于术后所引起的次发性淋巴水肿,经由合格的淋巴水肿治疗师的专业完整治疗,加上病人的耐心配合,是可以有效地控制水肿的大小。物理治疗的目的在于增进病人术后的生活品质,重新拥抱自己所热爱的生命。

乳癌的病人在手术后,首先因为乳房组织和腋下淋巴结的摘除,或多或少都会影响肩关节的活动度,导致病人可能有手举不高的情形,进行术后物理治疗第一个效用便是恢復病人肩膀的功能,让病人可以快一点自己进行穿衣、洗澡、晾衣服…等日常活动,不必倚靠他人帮忙,而且能避免肩膀因为不动,所导致的组织沾黏的情况。

手术后所产生的疤痕组织有可能也会影响肩膀的活动,也可能会是日后引起淋巴水肿的原因之一,所以对疤痕长得太紧的病人,物理治疗也会帮忙处理,让疤痕尽量的变软变平整。淋巴水肿有可能会是乳癌术后最大的噩梦之一,我们希望透过种种物理治疗计画与卫教事项,可以有效降低日后水肿的机会与情况。

相信你对以下文章感兴趣:
乳癌患者手术后选购内衣贴士

免责声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资讯》中的所有内容仅供大众作一般资讯性参考,并无任何法律及医疗用途,不能取代任何专业医护人员之诊断和治疗,CancerCare.hk 概不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任何医疗及法律责任。在开始任何新的饮食习惯或其它疗法前,请先咨询专业医护人员的意见。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