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键将启动搜索。

不是职业病(Life Coach 明乐)

分类: Life Coach 明乐专栏, 生活保健 标签: 心靈健康, life coaching
不是职业病

遇过很多人际关係卡关的clients,不约而同提到自己的职业。

个性焦虑的她:可能因为我是律师,习惯凡事作最坏打算,做足保障,客户才不会受损。

默守成规的他:我是老师,当然要有规矩,无规矩,点教人?

原则很强的她:我哋做会计,所有嘢都要好均真,计唔清楚,点得?

操控型的她:我做护老工作,老友记要睇得好紧,难道照顾人也有错?

Clients们一致认为,「职业病」,好难改,无得改,也不需改,因为,改了,就「连工都返唔到了」。

每个人都有其个性特质,找对职场,加以发挥,可喜可贺。然而,当我们不加思索以同一个特质,应用于人生所有方面,便屡屡撞板。

人,不是机器,不会只有一个操作方法。我们有细緻的情绪、多面向的个性以及不同程度的调整弹性。

职业个性,跟交友个性、持家个性、游玩个性⋯⋯都很不一样。我们不也常常看见那些黑面神老闆,带孩子时温柔得像颗快溶掉的棉花糖吗?

就算同一职业,也不只一个样。例如律师要居安思危,但有时也审慎乐观:「根据法例,要证明XYZ才能把你定罪,所以这样做的风险还不算高⋯⋯」,不是吗?

老师讲规矩,但也要有包容孩子犯错的同理心,不是吗?职业病,是个过份简化的easy excuse。真正的卡关处,是我们遗忘了蕴藏于自己内在的个性宝藏,其实多么丰盛、多元与立体。尘封已久,疏于练习,但只要重新「活化」,做人亦可脱胎换骨。


关于 Life Coach 明乐:

明乐专栏

黄明乐,国际教练联盟(International Coaching Federation)认证 Life Coach;矢志助人突破思想及心态界限,规划并追寻理想人生,累积 Life Coaching 时数逾 1000 小时。十多年来为逾 100 间机构/企业出任策略顾问及提供培训,并出版十多部着作。

本栏获专栏作家黄明乐授权转载

原文出处:心·导·赏 Follow Your Heart to Appreciate Life

相信你对以下文章感兴趣:

免责声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资讯》中的所有内容仅供大众作一般资讯性参考,并无任何法律及医疗用途,不能取代任何专业医护人员之诊断和治疗,CancerCare.hk 概不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任何医疗及法律责任。在开始任何新的饮食习惯或其它疗法前,请先咨询专业医护人员的意见。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