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键将启动搜索。

身体的最后呐喊

分类: Life Coach 明乐专栏 标签: 健康生活, 黄明乐

读安静的《心的痛,身体都知道》,当中每个身体有长期毛病的案主,看了很多医生但久病不愈,最后寻求心理治疗。

治疗师带案主走进自己的内心,检视那些尘封已久的情绪,打开潘多拉盒子,死结慢慢解开。然后,身体的病好转了,有些更不药而愈。

身体很诚实。当心理问题无所遁形,身体就会为你发出最后的呐喊。当情绪如:爱恨、恐惧、思念、悲伤被压抑,就会变出身体状况。

书中最深刻的故事,是一个自称“对什么都无感觉”的湿疹长期病患,最终释放了埋藏心底对已故爱人的思念,痊愈了。压抑的情绪不懂哭,眼泪化成湿疹流出来的脓。

我觉得有趣的是,身心相连,其实很多人都明白。但为什么我们总是认定,身体毛病泰半就是身体问题,却想不起往心的方向处理?

或许是因为,昔日的身体问题,就真的只是身体问题。上一代为口奔驰,经常体力劳动,周身病痛,职业病不少,情绪倒不算脆弱。我们带着这个过期的认知,审视今天的自己,往往错过了情绪的源头。

又或者,起初的确是身体问题,久病未愈变成情绪问题,再引发下一波身体问题。情绪问题淹没在中间,往往就被忽略了。

什么时候是身,什么时候是心,要贴身观察才知道。就像宝宝哭了,可能是肚饿,也可能是害怕。旁人分不出,但父母会分得出,因为天天相处,仔细观察。但愿我们都懂得“做自己的父母”,照顾好自己的“内在小孩”。 (2020.10.29)

关于 Life Coach 明乐:
黄明乐。国际教练联盟(International Coaching Federation)认证 Life Coach;矢志助人突破思想及心态界限,规划并追寻理想人生,累积 Life Coaching 时数逾 1000 小时。十多年来为逾 100 间机构/企业出任策略顾问及提供培训,并出版十多部著作。

本栏获专栏作家黄明乐授权转载

原文出处:明报

免责声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资讯》中的所有内容仅供大众作一般资讯性参考,并无任何法律及医疗用途,不能取代任何专业医护人员之诊断和治疗,CancerCare.hk 概不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任何医疗及法律责任。在开始任何新的饮食习惯或其它疗法前,请先咨询专业医护人员的意见。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