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键将启动搜索。

唔识赞自己(上)

分类: Life Coach 明乐专栏 标签: 生活指导, 黄明乐

刚过去的周日,搞了个 Webinar,题目叫作“Fear Less,Make Happen”。

一直相信,做人,不会完全无恐惧。恐惧失败、恐惧冒险、恐惧比较、恐惧让身边人失望、恐惧别人的评价和眼光⋯⋯

无惧,fearless?无可能。但 fear less,惊少点,却未必不行。想想,如果那一次,惊少点,你可能已离开了地狱般的工作,可能已追到那些年的沈佳仪,可能已圆梦⋯⋯反正人生已很不一样。

“Fear Less,Make Happen” 的其中一个方法,是去庆祝自己的每一次努力,肯定自己每个小进步。谈到这一点,大家忽然像开笼雀,抢着说,唉,死未,好中——原来我们都不懂得欣赏自己、赞赏自己、犒赏自己、喜欢自己。

不欣赏,是明明自己有优点,但视而不见;不赞赏,是就算看见,都不承认;不犒赏,是就算承认,都不奖励自己;最后,就算奖励了,长远来说,也没因此而更爱自己。

反之,我们总是不断自我批判:我不好。我不够好。无论我做得多好,我还不是不及别人好。其实我做到的,很多人都做得到。就算我有进步,但跟完美还差太远。所以,我不应该赞自己,因为赞就是自满,自满就会懒⋯⋯(大家随便填充写下去⋯⋯)

這些自我批判,像一首不停 loop 的流行曲,卻沒有一個 stop 掣,甚至連一個pause 掣都沒有,直至磨蝕所有鬥志,令我們最終被恐懼吞噬,甚麼都做不到。

如何走出 self-judging 的无限循环?或许首先该探索一下,这个不断 self-judge 的惯性,最初从何而来?(2020.08.18)

关于 Life Coach 明乐:
黄明乐。国际教练联盟(International Coaching Federation)认证 Life Coach;矢志助人突破思想及心态界限,规划并追寻理想人生,累积 Life Coaching 时数逾 1000 小时。十多年来为逾 100 间机构/企业出任策略顾问及提供培训,并出版十多部著作。

本栏获专栏作家黄明乐授权转载

原文出处:明报

免责声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资讯》中的所有内容仅供大众作一般资讯性参考,并无任何法律及医疗用途,不能取代任何专业医护人员之诊断和治疗,CancerCare.hk 概不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任何医疗及法律责任。在开始任何新的饮食习惯或其它疗法前,请先咨询专业医护人员的意见。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