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键将启动搜索。

认识4大黄金营养素

分类: 癌症相关饮食 标签: 營養素, 營養補充劑
市面上部分营养补充剂有助防癌或抗癌,关注癌症认识可向医生或专业人员了解。

都市人生活忙碌,工作压力大,经常为了节省时间而进食肥腻快餐,或是微波炉「叮叮」食品和罐头食品;又喜爱于閒暇时购买台式饮品,无形之中容易令身体摄入过多糖分和缺乏维他命、矿物质,从而引发各类慢性疾病。

为了好好保养身体,不少人都希望透过服用营养补充剂作为日常保健,补充身体摄取不足的天然营养素,但却又不知道如何挑选。

目前市场上有林林总总的营养补充剂,部分更有研究指出有助防癌或抗癌,关注癌症人士不妨向医生或专业人员了解,相关的营养素包括以下几种:

黄金营养素|海参萃取物 Angiostop

海参萃取物 Angiostop是从富含营养的海参中提取活性成份的精华,除可提升免疫力外,亦有助癌症患者抑制癌细胞增生及转移,加速癌细胞凋亡。更有多个实验结果显示, 这种营养素与多种化学及标靶疗法的药物有协同作用;亦对预防与血管生成相关的疾病,如湿性黄斑病变、玫瑰痤疮、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都能发挥一定的治疗功效。

黄金营养素|金雀异黄酮 Genistein

黄豆的营养含量中以异黄酮(Isoflavone)最丰富,而金雀异黄酮属其中之一。由于它的结构与雌激素相似,因此亦被称为植物雌激素,亦是所有异黄酮当中雌激素活性最高的。金雀异黄酮可预防及辅助治疗与激素相关的癌症,如乳腺癌、卵巢癌及前列腺癌;此外亦能舒缓女性更年期因体内雌激素浓度急剧下降而引起的潮热、盗汗等不适症状,预防骨质疏鬆及减少肥胖机会。

黄金营养素|槲黄素 Quercetin

槲黄素(又称洋葱素)作为活性最强的生物类黄酮素,存在于大多数的蔬菜和水果内,而苹果、洋葱和蓝莓含量最多。1930 年代,诺贝尔奖得主艾伯特.先特.盖欧基博士(Albert Szent-Gzofgy)发现生物类黄酮能强化微血管壁及促进血液循环。其后的研究发现,槲黄素可控制炎症、抗氧化,甚至有预防及治疗癌症的功效。

黄金营养素|青蒿素 Artemisinin

青蒿素取自于黄花蒿,是传统着名的中草药。早在 19 世纪,已有多项研究发现青蒿素除了能医治疟疾外,亦有增强化疗、电疗效用的能力。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的临床医学研究显示,青蒿素中的双氢青蒿素对卵巢癌、肝癌有明显抑制作用。此外青蒿素也有助稳定肠道菌群的生态平衡,调节人体胆固醇于正常水平。

值得留意的是,虽然上述营养素有诸多好处,但如大家认为有需要服用任何营养补充剂,都应先就个人健康状况咨询医生意见,尤其是癌症患者更要谨慎。另外亦可考虑透过一些先进测试,如肿瘤药敏测试,辅助医生根据测试结果判断选择针对个人成效较佳的营养素。

原文刊载:
healthyD.com

相信你对以下文章感兴趣:
肿瘤药敏测试原理

免责声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资讯》中的所有内容仅供大众作一般资讯性参考,并无任何法律及医疗用途,不能取代任何专业医护人员之诊断和治疗,CancerCare.hk 概不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任何医疗及法律责任。在开始任何新的饮食习惯或其它疗法前,请先咨询专业医护人员的意见。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