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键将启动搜索。

由A点到B点

分类: Life Coach 明乐专栏 标签: lifecoaching, 心靈健康
由A点到B点

Life coaching的其中一个重要元素,是目标(goal)。

Client会在coach的陪伴下, 设定最终想达致的目标(end goal)。如:我想创业;我想结婚;我想戒烟;我想增加收入……

然后,coach会问:假设要把end goal分拆成多个小步骤,你觉得作为第一次会面(first session)的第一步(session goal),可以是甚么?

几乎每一次,在这个位,client都会陷入长长的沈默,最后吐出无力的一句:
「我不知道。」

在那长长的沈默中,究竟发生了甚么事?

我们都知道,路,是一步步走出来的。由想逃离的A点(现况),到梦寐以求的B点(end goal),不会一步登天。但是,为甚么构思步骤,竟这么难?

有人说,那是教育制度的错。我们从小被教导只分对错,不问过程,背熟标准答案就能拿分。我们鲜有机会由零开始实验一件事,从不知道如何由A走到B,也不知道B是如何形成的。

教学十多年,我很同意这个分析。但近年作为life coach的观察,却令我明白事情没这么简单。

很多时候,client其实是有想法的。但甫说出来,就立即自我否决。「不如咁咁咁?啊,唔得,当我无讲过。」自我秒杀的速度,旁人连拦截的余地都没有。

难得点子终于浮出来了,何苦狠心丢掉?Clients说,因为他们不肯定这方法可百分百确保他们走到end goal。

噢,懂了!关键不是「方法」,而是「百份百肯定」。我们要百分百肯定可行才行,但世上没有事情是百分百肯定的。唯一能肯定的,就是一天不去行,就永远无法肯定甚么。看!我们就是在这个循环中loop死了。

由A点到B点,是个摸索过程。

由A点到B点,是个摸索过程。我们却一直否定摸索的价值。摸索是费时的,摸索是徒劳的,摸索是危险的……

带着这个负面设定,甫开始摸索就焦虑,然后因为焦虑,效果总不理想,继而结论:「早知唔试好过。」

其实,摸索没有甚么不好,只是我们「视摸索为负面容让焦虑发酵」这个惯性最累事。换个角度看,摸索也代表了勇气、创意、视野、灵活性等等令人称羡的个性特质。辜勿论结果如何,毅然踏出第一步本身,已经「超讚」!

每一次见面,我问client,现在的你,跟目标差多远?
「太远了吧!」他们慨嘆。
「那现在的你,跟上一个session见面时的你,跟目标的距离有没有分别?」
「嗯,相比上次,倒也走前了一点。」Client慎重考虑后,通常这样答。
「肯定?」
「肯定。」
「为甚么可以这样肯定?」
「因为已经发生了。」
「怎样做才可以令这些小进步不断发生?」

Client再次掉进长长的沈默,最后吐出一句:「就是不要想太多,每一天都比前一天多做一点点就好了。」

不要跟遥远的终点相比,跟昨天的自己相比就够了。每走前一点,自信就多了一点。带着良好的自我感觉去一步一步往前走,相比焦虑满满,成功的机会,大概也更「肯定」吧?

想更了解Life Coaching服务范畴,欢迎随时联络我们。另外,适逢「心.导・赏 Life Coaching」2 周年庆,2021.9.30 前选购指定项目将有特别优惠,详情请细阅: 心·导·赏 Follow Your Heart to Appreciate Life

关于 Life Coach 明乐:
黄明乐,国际教练联盟(International Coaching Federation)认证 Life Coach;矢志助人突破思想及心态界限,规划并追寻理想人生,累积 Life Coaching 时数逾 1000 小时。十多年来为逾 100 间机构/企业出任策略顾问及提供培训,并出版十多部着作。

本栏获专栏作家黄明乐授权转载

原文出处:心·导·赏 Follow Your Heart to Appreciate Life

免责声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资讯》中的所有内容仅供大众作一般资讯性参考,并无任何法律及医疗用途,不能取代任何专业医护人员之诊断和治疗,CancerCare.hk 概不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任何医疗及法律责任。在开始任何新的饮食习惯或其它疗法前,请先咨询专业医护人员的意见。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