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键将启动搜索。

唔识赞自己(下)

分类: Life Coach 明乐专栏, 生活保健 标签: 黄明乐

上回提要,近期的“Fear Less,Make Happen”网上讲座,参加者纷纷慨叹,我们很叻“踩自己”,却完全不懂“赞自己”。

仔细探索下去,原来大家有个根深蒂固的信念:“赞自己=自满”。欣赏自己是自满;赞自己是自大;犒赏自己就是放纵⋯⋯

认识对自己好,很危险。愈开心,愈危险。反而对自己的严厉,才够安全,因为“踩自己=自我鞭策”。

这个念头,从何而来?由细听到大,久远到追踪不了源头。唔读书,做乞儿;唔返工,无饭食;唔搏命,炒鱿鱼⋯⋯

很多人从小至大都没真正感受过,赞自己有多快慰。反之,不断踩自己,精神虐待自己,去迫自己进步,却熟习到不得了。

因为熟习,催生了客观成果,肯定了这个不完美但可以的方式,长远塑造了我们的思考回路,内化为“我不够好”的自我价值。

一旦要走出这个心理安全区,尝试赞下自己,对自己宽容点,就觉得比跳悬崖更恐怖。因为我们认为,虐待自己,至少能生存;善待自己,搞不好堕崖死掉。

重点,是生存,而不是生活。一个长期捏着自己的脖子,只为维持生存模式的人,无论做什么,都得不到真正的满足和快乐,也失去了追逐梦想的勇气,最后只能永远停留在生存模式里。

其实,赞下自己,不但唔移死,也唔驶钱,兼且有益身体,令自己愈战愈勇,为什么不呢?(2020.08.22)

关于 Life Coach 明乐:
黄明乐。国际教练联盟(International Coaching Federation)认证 Life Coach;矢志助人突破思想及心态界限,规划并追寻理想人生,累积 Life Coaching 时数逾 1000 小时。十多年来为逾 100 间机构/企业出任策略顾问及提供培训,并出版十多部著作。

本栏获专栏作家黄明乐授权转载

原文出处:明报

免责声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资讯》中的所有内容仅供大众作一般资讯性参考,并无任何法律及医疗用途,不能取代任何专业医护人员之诊断和治疗,CancerCare.hk 概不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任何医疗及法律责任。在开始任何新的饮食习惯或其它疗法前,请先咨询专业医护人员的意见。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