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键将启动搜索。

可预防的癌症

分类: 生活保健, 身体检查 标签: hpv, 子宫颈癌, 子宫颈癌疫苗
可透过疫苗预防的子宫颈癌
子宫颈癌是少数可透过接种疫苗和简单检验来有效预防的癌症类型。

根据医管局癌症资料统计中心的最新资料显示,子宫颈癌是本港女性第七大常见癌症,每年新症数目超过 500 宗,数目实属不少。其实子宫颈癌是少数可透过接种疫苗和简单检验来有效预防的癌症类型,值得女性关注。

子宫颈癌的成因

子宫颈癌绝大部分是由于感染人类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而引致。部分人受到感染后,身体的免疫系统功能未能自行清除 HPV 病毒,若然这些 HPV 病毒属高风险类别,如 HPV 16、18、31、33 或 45,且感染持续,便会令子宫颈出现异常细胞病变(即「子宫颈上皮内病变」)。这种病变若没有适当处理,10 年内将有机会演变成癌细胞。

HPV 病毒主要经性接触传染,因此过早发生性行为、有多个性伴侣,又或是性伴侣滥交等,皆会增加感染 HPV 病毒风险。亦有指吸烟、首次怀孕时年纪较轻及多次生育,以及免疫力不足的女士,如不慎感染 HPV 病毒,有较大机会发展成为子宫颈癌。

hpv疫苗
接种HPV疫苗除可预防子宫颈癌,亦可减低患上阴道癌、肛门癌、性病疣等疾病风险。

女性应考虑接种HPV疫苗

除了避免过早发生性行为,尽量维持单一性伴侣,以及性行为时做足安全措施(即正确使用安全套)以减低感染 HPV 病毒外,接种子宫颈癌疫苗(又称 HPV 疫苗)绝对是预防子宫颈癌的有效方法之一。

由于 HPV 病毒已被证实为引致子宫颈癌的主因,故注射 HPV 疫苗不但能预防子宫颈癌,还可以减低感染 HPV 病毒而引致的生殖器官癌症和疾病,例如阴道癌、肛门癌、性病疣等。目前,市面上的 HPV 疫苗最多可预防多达 9 种 HPV 病毒类型。

HPV 疫苗对未感染过 HPV 病毒的人士固然最有效,但已有性行为的女士,即使已感染了某种 HPV 病毒,接种疫苗仍能预防未感染的 HPV 病毒类型,因此任何年龄女士都应考虑及早接种。

年龄介乎 25 岁至 64 岁且曾有性经验的女性,yyi宜每隔 1 至 3 年定期接受子宫颈细胞检验。

定期接受子宫颈细胞检验

随着近年 HPV 疫苗的广泛宣传,不少女士都了解到接种疫苗对预防子宫颈癌的重要性。惟疫苗暂无法预防所有类型的 HPV 病毒,亦无法清除体内已受感染的病毒。因此,即使已接种疫苗,政府仍建议年龄介乎 25 岁至 64 岁且曾有性经验的女性,每隔 1 至 3 年定期接受子宫颈细胞检验(又称柏氏抹片检查)。

子宫颈细胞检验过程简单,一般不会带来明显痛楚,医护人员只需于子宫颈表面抽取细胞样本,过程数分钟便完成。此举有助及早发现子宫颈细胞有否异常情况,即使出现「子宫颈上皮内病变」亦能根据医生诊断,尽快作出适当处理,预防病变组织进一步演变成子宫颈癌。

原文刊载:
healthyD.com

相信你对以下文章感兴趣:
子宫颈细胞检查

免责声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资讯》中的所有内容仅供大众作一般资讯性参考,并无任何法律及医疗用途,不能取代任何专业医护人员之诊断和治疗,CancerCare.hk 概不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任何医疗及法律责任。在开始任何新的饮食习惯或其它疗法前,请先咨询专业医护人员的意见。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