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键将启动搜索。

一切都是心作怪(Life Coach 明乐)

分类: Life Coach 明乐专栏, 生活保健 标签: life coaching, 心靈健康
一切都是心作怪

曾有 Life Coach 行家笑曰:「那些笃眼笃鼻的人,其实都是『佛』,他们的出现,是为提醒你,『自己个心仲有嘢未搞掂』。一旦搞掂,咦?怎么这人都不再乞人憎了?还好像有点『佛相』!」那刻,哄堂大笑,众人心领神会。

读藤井英雄的《生气得刚刚好:与愤怒共处的正念练习》,最记得那关于迟到的真人真事:甲乙每次相约,乙惯性迟到,甲就火都嚟。乙迟到,当然不对,但甲反应之大,明显不成比例,连他自己都吃惊。

愤怒,是二次情绪,之前还有一次情绪,如:害怕、受伤、羞耻、恐惧⋯⋯例如「老羞成怒」,就是先有「羞」,才成「怒」。

一切都是心作怪

甲以正念往内心探索,发现事情没这么简单。乙迟到,他愤怒,原来非因躭误了时间,而是出于潜藏的一次情绪:恐惧。

话说甲小时候,父母管教很严,迟到会被骂,甚至会被丢在街上。被骂与被遗弃,令年幼的他恐惧不已。

这些记忆,平日好人好姐不会浮出来,但乙的迟到,让甲潜意识连上了自己的迟到经历,多年积压的恐惧瞬间袭来,并转化为愤怒,加倍奉还在乙身上。

看清了情绪脉络,甲反求诸己,把情绪垃圾处理掉。之后,乙依旧迟到,但甲只是皱皱眉,没再发脾气。

原来,所谓「别人激嬲我」,往往只是导火线,真正的怒火,一直都在自己心里。生气,可以焚毁一个森林,也可趁机跟内在小孩和好。我们跟所有人的关係,最终都是跟自己的关係。存乎一念间。


关于 Life Coach 明乐:

明乐专栏

黄明乐,国际教练联盟(International Coaching Federation)认证 Life Coach;矢志助人突破思想及心态界限,规划并追寻理想人生,累积 Life Coaching 时数逾 1000 小时。十多年来为逾 100 间机构/企业出任策略顾问及提供培训,并出版十多部着作。

本栏获专栏作家黄明乐授权转载

原文出处:心·导·赏 Follow Your Heart to Appreciate Life

相对你对以下文章感兴趣:
放得下圆形的三角形

免责声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资讯》中的所有内容仅供大众作一般资讯性参考,并无任何法律及医疗用途,不能取代任何专业医护人员之诊断和治疗,CancerCare.hk 概不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任何医疗及法律责任。在开始任何新的饮食习惯或其它疗法前,请先咨询专业医护人员的意见。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