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遠離全球頭號健康殺手:心血管病

心血管檢查 遠離全球頭號健康殺手:心血管病-CancerCare.hk

定期接受心血管檢查,能助您及早發現心臟隱疾,遠離全球頭號殺手:心血管病!特別是「三高」人士,應按醫生建議接受治療,積極改善飲食和生活習慣,或考慮服用護心保健品!

心血管疾病發病率越來越高,重視心血管檢查很有必要!

心血管疾病現在是一種常見疾病,尤其是近年來,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越來越高。無論是老人抑或是年輕人,都可能會患上心血管疾病。不是今天這個人查出了高血壓,就是明天那個人做了心血管支架,後天心絞痛又出現了,所以心血管檢查很有必要。

心血管疾病發病率越來越高

要知道在幾十年前,誰要是做了支架,或者是聽說誰得了心梗,那肯定是一個被大家討論的熱門話題。可現在我們身邊有人做了支架,或者是患有高血壓,大家早就覺得這是很平常的一件事情了,因為心血管疾病現在真的是太普遍了,人們早就不會覺得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了,平時也不會去做心血管檢查。但常見是常見,並不是說它就是正常的,一定要正視其中埋下的隱患,認識到心血管疾病是可以致命的,

心血管檢查的重要性

突發性心肌梗死是一種常見且可能致命的心血管疾病,因此進行心血管檢查是至關重要的。例如,當冠狀動脈變得狹窄時,若血管內的狹窄程度未超過50%,則無法確診為冠心病,僅能歸納為冠狀動脈狹窄。在此期間,心血管系統仍能保持足夠的血液供應和氧氣供應,患者可能僅感到輕微的胸悶或呼吸急促,甚至僅感到輕微的頭暈和疲倦。然而,令人擔憂的是,80%的患者在這個時候往往忽視這些症狀,並未進行相應的心血管檢查。

隨著時間的推移,當冠狀動脈狹窄達到甚至超過50%時,患者在進行心血管檢查時可能被確診為「冠狀動脈疾病」。一旦被診斷為此疾病,患者往往感到害怕,並趨向尋求醫療治療。然而,目前的治療效果有限,患者僅能透過飲食控制和定時服藥來防止冠心病的進一步惡化。

因此,醫生強烈建議我們定期進行心血管檢查,以期提前預防,避免疾病的惡化。這樣的預防措施是至關重要的,以確保我們能夠在可能的早期階段採取適當的措施,保護心血管健康。

相關推薦

心血管檢查 遠離全球頭號健康殺手:心血管病-CancerCare.hk

定期接受心血管檢查,能助您及早發現心臟隱疾,遠離全球頭號殺手:心血管病!特別是「三高」人士,應按醫生建議接受治療,積極改善飲食和生活習慣,或考慮服用護心保健品!

分類: 生活保健, 身體檢查 標籤: 心血管檢查, 三高 作者: Eric

我們常常提到癌症是人類健康「殺手」,聞「癌」色變,原來真正的殺手另有其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統計,心血管病是全球頭號致命元兇,當中冠心病更是最常見的誘因,一年死亡個案高達890萬宗。參考衛生署最新的2020年統計資料,因心臟病而死亡的登記死亡人數更高達 6,561人,佔總死亡人數13.0%, 比例驚人。

要守護心血管健康,我們除了要回歸基本,積極改善飲食和生活習慣,也可考慮定期接受相關檢查了解「心聲」!

心臟不適檢查
冠心病患者有機會出現心絞痛、心悸或心律紊亂等不適症狀。(CancerCare.hk)

冠狀動脈堵塞可致死亡風險

首先,先認識一下什麼是冠心病。冠心病全名為冠狀動脈心臟病(Coronary Artery Disease, CAD),屬於最普遍的心臟病類型。以往因心臟病發而猝死的個案,多屬冠心病患者。

至於冠狀動脈,它是為心臟肌肉輸送血液的一組血管。當冠狀動脈因脂肪積聚而收窄及硬化(即「動脈粥樣硬化」),便會使心臟肌肉供血量減少,甚至缺氧,從而形成冠心病。若果情況惡化,甚至會堵塞血管,誘發心絞痛及心肌梗塞,導致死亡。

冠心病又被稱為「隱形殺手」,因患上此症的人有機會出現心絞痛、心悸或心律紊亂、氣喘、水腫,或疲倦等症狀,但亦有不少患者沒有明顯病徵,即使年輕、瘦削身材的人也有機會被此症突襲,直至發病送院時才確診患病,令人措手不及!

不少港人偏好肥膩飲食,精神壓力大又缺乏運動,加上長期吸煙等陋習,易惹上「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之餘,更可能繼而引起動脈粥樣硬化及血管內壁受損,令冠心病悄然來襲!

港人飲食不均衡,易惹上「三高」之餘,也令患上冠心病風險大增。(CancerCare.hk)

心電圖可作入門級檢查

診斷冠心病,醫生一般會利用心電圖(Electrocardiogram, ECG)作為初步檢查。靜態心電圖可顯示檢查當刻的心跳狀況、心肌是否出現缺氧,但未必能捕捉間歇性出現的心律不正,亦難以查找人體處於運動狀態才出現的問題;24小時動態心電圖(Holter ECG)可作更長時間的記錄和觀察;而運動心電圖(Treadmill ECG)則可檢測患者於運動期間是否出現心臟血管負荷過重的問題。以上檢查簡單方便,因此也常應用於一般常規的身體檢查。

心電圖
心電圖檢查簡單方便,常用作心臟疾病的初步檢查。(CancerCare.hk)

冠狀動脈電腦掃描安全無創傷

不過,心電圖檢查結果較易出現誤差,如發現患者檢查結果異常或有較高風險患上冠心病,非入侵性的冠狀動脈電腦掃描血管造影(Coronary computed tomography angiography, CCTA)是目前較佳的診斷方式之一。檢查是利用 X 光射線、旋轉式掃描儀器,結合先進電腦系統的計算及分析,將心臟及心血管的橫切面構成二維或三維影像。隨著技術進步,新一代的CCTA檢查儀器於準確度、檢測效率方面已大幅提升,釋放的輻射量亦較從前輕微得多。根據美國心臟病學院/美國心臟協會(ACC / AHA)最新指引,已出現冠心病疑似症狀的患者,以CCTA作為一線檢查,可幫助醫生診斷和評估冠心病,有助決定合適的治療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冠狀動脈鈣化是血管上斑塊積聚或動脈粥樣硬化的重要標記。若患者的冠狀動脈出現鈣化物,透過CCTA亦可作冠狀動脈鈣化定量(Calcium-score screening)檢查,為醫生評估患者動脈鈣化的嚴重程度提供重要參考依據。

冠狀動脈電腦掃描血管造影檢查(CCTA)優點

  • 非入侵性檢查,無需將儀器置入入侵體內,不會產生痛楚
  • 檢測效率高,影像清晰,輻射劑量輕微
  • 可協助醫生快速篩查診斷心血管狹窄和阻塞問題
  • 輔助評估患者動脈鈣化的嚴重程度
冠狀動脈電腦掃描
冠狀動脈電腦掃描血管造影(CCTA)可協助醫生快速診斷心血管狹窄和阻塞問題。(CancerCare.hk)

惟CCTA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例如對顯影劑過敏、腎功能衰竭、懷孕婦女等人士或不適合接受該項檢查;接受檢查後,如醫生需要進一步確定患者病情的嚴重程度、判斷有否需要接受手術治療等,或會再安排其他檢查,包括心導管檢查(Cardiac catheterization)、血流儲備分數造影(CT-FFR) 等等。

相信你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免責聲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資訊》中的所有內容僅供大眾作一般資訊性參考,並無任何法律及醫療用途,不能取代任何專業醫護人員之診斷和治療,CancerCare.hk 概不承擔由此而引起的任何醫療及法律責任。在開始任何新的飲食習慣或其它療法前,請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