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 ENTER 鍵將啟動搜索。

脂肪肝可靠食療逆轉?4大護肝食物推介!

護肝保健品 逆轉脂肪肝食療推薦-CancerCare.hk

逆轉脂肪肝除了可靠食療,如多吃綠茶、大蒜、豆腐、三文魚等,也有多種護肝保健品,例如SAM-e有助改善肝功能!本港約有1/4成年人患脂肪肝,嚴重可致肝硬化,建議大家定期驗肝。

護肝保健品:脂肪肝食療四大方法推薦

一般來說,脂肪肝指的是多種原因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引起的病變,是一種較為常見的肝臟疾病,如果脂肪肝進一步發展會導致很多疾病,還有可能造成肝硬化,嚴重影響身體健康。其實,預防和改善脂肪肝的方法有很多,常見的有食療法,還有護肝保健品,都能有效緩解脂肪肝,維護身體健康,下面這篇文章就來給大家介紹幾款脂肪肝食療方法。

脂肪肝食療一、首烏肝片

其做法是將首烏用開水泡開、取汁,然後把豬肝泡水洗淨,除去汙血,再準備些木耳、青菜等配菜,首先下鍋翻炒豬肝和配菜,最後加入首烏汁燉炒,稍微翻炒至豬肝變色即可食用了,經常食用和護肝保健品一樣具有明顯的降血脂功效。

脂肪肝食療二、芹菜炒香菇

新鮮芹菜配上香菇,加入適當調味料煸炒,食用後可以有降壓和平肝清熱的作用,很多護肝保健品的作用也是如此。

脂肪肝食療三、黃豆白菜

提前準備好黃豆和白菜幹,然後放入鍋內煎服,可以有效降低膽固醇,減少肝臟內積壓過多的脂肪,因為黃豆內含有一種物質,能夠去掉血管內壁上的膽固醇。

脂肪肝食療四、芹菜紅棗煲湯

把芹菜和紅棗煲湯,然後分次服用,這種方法具備清熱解毒、降低膽固醇的功能,適用於脂肪肝和病毒性肝炎的患者,這種脂肪肝食療方法效果還是不錯的。

關於脂肪肝食療方法就介紹到這裏了,受脂肪肝困擾的朋友平時可以嘗試一下,當然了,也可以使用一些護肝保健品,常見的護肝保健品都含有SAM-e成分的營養品,這是一種能改善細胞代謝的生理活性物質,與人體內的解毒過程聯繫緊密。此外,魚、肉乳酪中也含有這種物質,可以有效減輕藥品、酒精以及化學成分對肝臟的損壞,對逆轉脂肪肝有神奇功效。

相關推薦

護肝保健品 逆轉脂肪肝食療推薦-CancerCare.hk

逆轉脂肪肝除了可靠食療,如多吃綠茶、大蒜、豆腐、三文魚等,也有多種護肝保健品,例如SAM-e有助改善肝功能!本港約有1/4成年人患脂肪肝,嚴重可致肝硬化,建議大家定期驗肝。

分類: 生活保健, 癌症相關飲食 標籤: 防癌飲食, 脂肪肝 作者: Eric

根據香港中文大學過往的一項研究推算,本港成年人口之中,大約有四分之一人患有脂肪肝(Fatty Liver),惟幸及早發現問題的話,透過精明飲食和重整生活習慣,已有助大幅逆轉脂肪肝!

脂肪肝可靠食療逆轉?4大護肝食物推介!(快速導覽)

認識脂肪肝

肝臟在身體其實擔當非常重要的角色,包括解毒、製造膽汁、將葡萄糖轉化為肝糖、幫助身體儲存重要營養素,以及調節血糖及膽固醇水平等等。至於港人常患的脂肪肝有機會引發脂肪性肝炎,若沒有積極處理,可令肝臟出現纖維化,繼而演變成肝硬化,影響肝功能甚至危及全身健康,嚴重者更有機會出現肝臟衰竭或肝癌等疾病!據統計,本港超過四萬人的肝臟已出現嚴重纖維化或肝硬化,情況令人擔憂。

要制定飲食對策,當然要了解脂肪肝的成因。脂肪肝可分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兩大類。前者固然是由酗酒引起,而本港多數病例則屬於非酒精性脂肪肝,主要是由二型糖尿病、肥胖及血脂異常(即膽固醇過高)等疾病引起。換句話説,除了先天遺傳因素,後天不良的飲食和生活習慣等,也可能是誘發脂肪肝的禍端。

脂肪肝
透過精明飲食和重整生活習慣,有助改善脂肪肝問題。(CancerCare.hk)

4大超强護肝食物

1.綠茶

綠茶口味香醇又不含脂肪,是不少人都喜愛的健康飲品之一。而綠茶確實有諸多好處,而這些好處大部分歸功於當中的多酚類化合物——兒茶素(Catechins)。曾有一項以小鼠實驗的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研究指出,服用綠茶提取物並配合運動可改善75%患上脂肪肝的風險。而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 NIH)指出,經常飲用綠茶有助減低血壓及膽固醇水平。而改善「三高」水平也對改善脂肪肝有間接性的幫助。但值得注意,雖然適量飲用綠茶醫學界普遍認為安全,惟有研究認為過量攝取綠茶提取物可能產生肝毒素,應留意攝取分量或考慮徵詢醫生意見。

研究指,服用綠茶提取物並配合運動,可改善75%患上脂肪肝的風險。(CancerCare.hk)

2.大蒜

大蒜不但可增加菜色的風味,更是提升健康水平的必備法寶,當中的大蒜素(Allicin)功不可沒。研究指出,大蒜素作為强大的抗氧化劑,可保護肝臟免受氧化損傷,同時具有抗炎和免疫調節特性,有效促進肝功能運作。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指出,大蒜素常被推廣為幫助改善心血管疾病的膳食補充劑(保健品)。例如針對高血脂患者,其有助降低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而另有一項研究指出,大蒜素或有助改善糖尿病引起的腎臟病變。

3.豆腐

豆腐含有豐富的鈣質與蛋白質,無論在健身減脂界或素食養生界,都非常受歡迎!研究指出,豆腐含有的金雀異黃素能抑制細胞膽固醇的合成和膽固醇的酯化(Esterification),降低血管中低密度膽固醇(LDL-C)、增加高密度膽固醇(HDL-C),可減少血脂積聚在血管壁,預防血管硬化、阻塞或患上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而針對脂肪肝,美國伊利諾大學 (University of Illinois) 的動物研究認為,豆腐中含有的大豆蛋白可顯著減少肥胖患者肝臟脂肪積聚和三酸甘油酯水平。

豆腐
研究指,大豆蛋白可顯著減少肥胖患者肝臟脂肪積聚和三酸甘油酯水平。(CancerCare.hk)

4.三文魚

三文魚是 Omega-3 脂肪酸、EPA 和 DHA 的最佳來源之一,不少港人服用深海魚油丸也正正因這些寶貴的營養素。研究指出, Omega-3 脂肪酸有助減低體內脂肪和膽固醇水平,對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也具有正面效用。至於當中的 DHA、DHA,以及三文魚含有的另一抗氧化物蝦青素,也有助對抗身體炎症,減少脂肪肝引起的發炎反應。

護肝保健品選擇

脂肪肝患者除了可依靠「食療」改善病情,現時市面上也有不少護肝保健品,有助改善肝臟健康水平。例如較常見的SAM-e(S-adenosyl-L-methionine的簡稱),相關研究指出,該種成分可恢復肝穀胱甘肽(GSH) 沉積並減輕肝細胞損傷,或有助改善各類慢性肝病,包括脂肪肝、病毒性肝炎,全面提升肝功能。

EVIS-Liver defence-護肝勇士

至於主打抗衰老的NMN 保健品,對護肝也有一定效用。一般來説,身體內「長壽基因」蛋白Sirtuins中的Sirt1會抑制DNA損傷反應。若肝臟中缺乏Sirt1,將會引發胰島素抵抗、脂肪肝,甚至肝纖維化問題。來自貝勒醫學院、MD 安德森癌症中心和賓夕法尼亞大學等多個機構的科學家曾對小鼠進行實驗,結果表明補充NMN可增加Sirt1活性,改善與DNA完整性降低相關的細胞狀況,保護肝臟健康。

安全起見,脂肪肝患者服用各類保健品前,最理想還是應徵詢醫生意見,並且定期復診,了解肝臟健康狀況!

相信你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免責聲明

CancerCare.hk 提供和分享的《健康資訊》中的所有內容僅供大眾作一般資訊性參考,並無任何法律及醫療用途,不能取代任何專業醫護人員之診斷和治療,CancerCare.hk 概不承擔由此而引起的任何醫療及法律責任。在開始任何新的飲食習慣或其它療法前,請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